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成若涵大型紙雕"人生戲台"描繪當代士林人文自然景觀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免費展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8/10 下午 05:00:03 / 文化藝術

 紙雕藝術家成若涵為慶祝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十年有成,特別創作大型紙雕藝術《人生戲台》,現在該中心2樓太陽廳展示。以傳統的技法,用在現代的材質上,表現出當代的人文藝術景觀,不僅刻畫士林的人事地物,也縮影北藝中心建築的特色,既有藝術趣味,又有指標作用,歡迎民眾免費參觀。

大型紙雕藝術《人生戲台》。(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紙雕在平面上以線條表達出立體感的藝術特質,與建築剖面圖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成若涵透過一格格的空間故事,刻畫士林的歷史、場景、與人的動態,同時在戲台與真實人生之間,穿插描繪成虛實的閱讀情境,體現表演藝術多變而豐富的樣態。

 成若涵以館內指標的吐司先生與花生小姐為主角,將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真實與幻影,於紙雕鏤空的虛實之間,逐一訴說。紙雕圖案表現出北藝中心的建築特色、士林周邊的生活與歷史、和北藝中心的表演內涵。其具體內容有三腳渡划龍舟、捷運劍潭站、兒童樂園摩天輪、陽明山海芋季、士林夜市、宮廟、北藝中心大劇院、球劇場、橘色參觀路線等。顏色則呼應北藝中心及其周圍環境的色調,包括大廳的銀白、劇場的藍、參觀路線的橘、以及劍潭站的紅和圓山的綠。

 此件大型紙雕長15米、高6米。成若涵表示,紙雕雖然是傳統工藝,但要雕在現代的PVC材質上,以方便張貼。作品的難度是要貼在北藝中心的S型玻璃上,因為玻璃的弧度會改變人的視覺,所以要貼好看起來不扭曲變形,在設計時就必須考慮進曲度和光的折射。但成若涵說,S玻璃是北藝建築的一大特點,建築師的目的就是要把四周的自然和人文景觀都引入室內空間,這也成了她創作的一大靈感,⌈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戲台反映了人們生活的縮影、文化的總和,所以將這件作品命名為《人生戲台》。

 《人生戲台》將展示到10月初,免費參觀。臺北表演藝術中心開放時間為周二至日上午11時至晚上9時,查詢相關資訊可上北藝中心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8/10 下午 05:00:03
關鍵字:成若涵,紙雕,人生戲台,北藝中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