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大醫院先天性心臟病治療重大突破 心導管置換肺動脈瓣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8/11 下午 07:18:16 / 醫療保健

 在各種先天性心臟病當中,有許多疾病會合併肺動脈瓣膜的異常,因此,許多開心手術或是心導管治療就是為了改善瓣膜的功能。以最常見的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重症為例,手術矯正時會盡可能把瓣膜狹窄解除,但也常常在術後併發瓣膜逆流的問題。

臺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主持先天性心臟病治療重大突破和ˊ動。(臺大醫院提供)
 嚴重肺動脈瓣膜逆流初期不太會有症狀,但經歷數十年逆流對右心室負擔的衝擊,心臟就會逐漸擴大,部分患者最後就會導致心臟衰竭。國外和臺大的資料都顯示,約有2至3成的法洛氏四重症的病人術後追蹤時會需要置換肺動脈瓣膜。過去傳統的治療方式是以外科開心手術置換肺動脈瓣,但考量有些病人過去已接受過2至3次開心手術,再一次打開心臟進行換置瓣膜手術除了風險較大,更無可避免地會造成諸多不便與痛楚。

 臺大醫院兒童醫院心臟團隊在2015年,決定引進免開刀的經心導管肺動脈瓣膜支架置換術,免去病人再接受開心手術的風險。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近年來不斷有突破性的發展,目前已經進步到所謂的自膨性(self-expandable)瓣膜,而臺大醫院也秉持著「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持續引進這些新一代自膨性瓣膜,與世界同步。也由於團隊扎實的基本功和超高的成功率,在完成前30例自膨性瓣膜之後,臺大醫院兒童醫院心臟團隊在2021年8月被瓣膜原廠指定為台灣唯一的種子教育和指導團隊,負責協助台灣其他團隊心導管肺瓣膜置放術的施行。

 過去,這種免開刀的肺動脈瓣膜置換沒有健保給付,自費約需百萬元,對家屬來說是沉重的負擔,所幸健保署於2021年12月1日以後,核准了2款心導管置換肺動脈瓣膜的健保給付。臺大醫院兒童醫院心臟團隊已具備執行以心導管技術植入肺動脈瓣膜的成熟技術,可以免去先天性心臟病人二度或三度接受開心手術的困擾,也期待這個術式的納入健保給付,可以嘉惠更多有此需求但卻因為經濟因素而還在觀望的先天性心臟病患及家長們。

先天性心臟病治療重大突破,心導管置換肺動脈瓣膜大合照。(臺大醫院提供)
 3位臺大醫院患者小時候接受了法洛氏四重症的完全矯正,進入成年之後,卻因為日益惡化的肺動脈瓣逆流,導致右心持續擴大,收縮力下降,甚至體力和日常生活也受到影響。因此臺大醫療團隊決定實施心導管手術植入人工肺動脈瓣膜,可以降低病人再度開刀的風險。此次治療在全身麻醉下經由心導管植入肺動脈瓣,手術約2個小時,在成功置放瓣膜後,肺動脈瓣嚴重逆流的情形當場就完全消失,病人傍晚就可以下床走路。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8/11 下午 07:18:16
關鍵字:臺大醫院,先天性心臟病,心導管,動脈,法洛氏四重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