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榮總引進冷乾技術製備膠囊 微菌叢植入治療更輕鬆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8/15 下午 04:18:18 / 醫療保健

 微菌叢植入治療是利用健康捐贈者的糞菌,經過嚴格的篩檢與製備過程後,以消化道內視鏡或口服膠囊等方式植入病患腸道中,使腸道菌相恢復健康,已開放應用於反覆性或常規治療無效的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病人。傳統方式製備的口服膠囊,治療一次需服用30至40顆,病人吞服壓力大,臺北榮總引進冷乾技術製備膠囊,保持微菌足量,但大幅降低膠囊含水量與體積,每次治療僅需服用10-12顆,讓微菌叢植入治療更輕鬆。                              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張天恩表示,人體中存在數以兆計的微生物,其中多數生存在腸道中。腸道微菌叢協助維持人體的健康與正常運作,當人體微生物的平衡狀況改變,造成菌相失衡時,便會造成人體疾病。70歲Y女士,因反覆性困難梭狀桿菌感染合併偽膜性腸炎,造成長期腹瀉與血便,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轉至臺北榮總就醫。經微菌叢植入治療小組評估,接受消化道內視鏡冷乾膠囊的微菌植入治療,植入過程不到5分鐘即完成,並無任何不適感,數日後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粘膜明顯修復。

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引進冷乾技術製備膠囊,讓微菌叢植入治療更輕鬆。(臺北榮總提供)
 臺北榮總於108年由侯明志副院長領導成立微菌叢植入治療小組,提供相關醫療服務與臨床研究,建立專用高規格生物安全等級的微菌製備實驗室,製備健康微菌叢供病人使用。目前共完成28例微菌叢植入治療,包含22例經大腸鏡植入、3例傳統冷凍膠囊植入與3例冷乾膠囊植入,成功率高達96.4%。未來將持續優化製備過程,除提供反覆性或常規治療無效之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病人治療,也將應用其他疾病臨床治療與照護,開設微菌叢植入治療特別門診,提供民眾臨床諮詢與評估。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8/15 下午 04:18:18
關鍵字:臺北榮總,微菌,張天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