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魏德曼來臺與NSO詮釋經典 兄妹檔展現能量與活力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8/30 下午 06:40:36 / 文化藝術

 暌違3年,音樂家約格.魏德曼(Jörg WIDMANN),在疫情漸趨和緩後,近日再度抵臺,將與國家交響樂團(NSO)4度攜手呈現當代與經典,約格.魏德曼是少數集作曲家、演奏家和指揮家各種身分於一身,多才多藝且具個人魅力的藝術家。

音樂家約格.魏德曼曾於2018/2019樂季擔任NSO駐團藝術家。(歸鴻亭攝影)
 魏德曼曾於2018-2019年擔任國家交響樂團駐團藝術家,在臺期間,不僅深愛臺灣風情,更著迷於在國家音樂廳及與NSO音樂家工作的過程,本次來台遂邀請德法公共電視台(German-French culture channel, ARTE)與德國第一電視台(First German television, BR),拍攝約格.魏德曼紀錄片團隊同行。魏德曼說:「這個紀錄片拍攝工作已經兩年了,隨著我的演出,已到達多個城市:柏林、慕尼黑、萊比錫;而影片拍攝能涵蓋台灣與NSO,一直是我的夢想,經過疫情考驗與波折,台灣此行,同時也是亞洲唯一的一站終於成行;紀錄片從柏林開始到最後的台灣,影片會在明年也是我的50歲生日推出,我很高興台灣含括且壓軸在整部影片中,能再度到台灣並和NSO合作,是我藝術生命很重要的一章。」

  首先登場的音樂會,是由約格.魏德曼擔任指揮,帶領NSO於9月2日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的演出,將帶來的孟德爾頌《芬加爾岩洞》序曲,是作曲家孟德爾頌於1829年造訪英國,對於斯塔法島(Island Staffa)與島上知名的芬加爾岩洞的感想,壯闊的海景與暈船症,都帶給作曲家新的人生體驗,成為新作的主題,作品聲響巧妙堆疊出這趟艱辛卻欣喜的旅程。而另一首舒曼《第2號交響曲》,作曲家在創作當時正經歷嚴重的情緒低潮與耳疾,這不但妨礙創作,亦讓整部作品被賦予效法貝多芬與命運對抗的想像,其作品鋪陳亦頗有「由黑暗至光明」的貝多芬意境。音樂會另一特點是由約格.魏德曼為音樂家妹妹卡洛琳.魏德曼譜寫的魏德曼《第2號小提琴協奏曲》,約格.魏德曼說:「作為旋律樂器的小提琴承載了各色各樣的人類情感。小提琴保持著敘事者的角色,我將中心和最長段落的樂章取名為「浪漫曲」。這個樂章跨越了分枝遍布的心靈宇宙,是一趟內在探索的旅程。」

 約格.魏德曼年僅49歲,已擁有一系列的作品與知名委託案,經常被拿來與歷史上的音樂大師比較:從莫札特到沃夫岡.里姆,乃至梅湘、拉亨曼、蕭邦和李斯特。他以極高的感受力與敏銳度捕捉各種音樂,在他的作品中總能聽見似曾相似而又創新的旋律,新舊交織,永遠以一顆謙遜之心立於經典作品之前,是這一代人中最具才華的藝術家之一。他的作品曾受巴倫波因基金會委託創作,並由指揮家巴倫波因(Daniel Barenboim)本人親自指揮演出,以及小提琴家慕特(Anne-Sophie Mutter)的委託創作及世界首演絃樂四重奏作品,也曾與艾森巴哈(Christoph Eschenbach)、杜南伊(Christoph von Dohnányi)等指揮名家合作演出;他於2018年獲巴伐利亞馬克西米利科學與藝術勳章,2019則得到德國古典音樂獎,最佳作曲家獎項。

 小提琴家卡洛琳・魏德曼(Carolin Widmann),悠遊於古典合奏、獨奏與現代新曲目之間。曾獲得巴伐利亞音樂獎與ICMA國際古典音樂大獎,更是2013年國際古典音樂大獎的年度音樂家。她與許多國際知名的交響樂團合作,包括費城交響樂團、斯德哥爾摩皇家愛樂、西雅圖交響樂團、柏林德意志交響樂團、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蘇黎世音樂廳管絃樂團、捷克愛樂、維也納國家廣播交響樂團、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與雪梨交響樂團等。

 緊接著,9月3日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9月4日雲林聲泊廳兩場室內樂音樂會,魏德曼,將與卡洛琳、小提琴家李宜錦、鋼琴家王佩瑤,以及NSO演奏家群同台呈現室內樂。曲目包括魏德曼創作的《狩獵》絃樂四重奏,其多元豐富的層次展現才華洋溢的一面,維妙維肖的音響設計,讓人身歷其境!而他的單簧管獨奏曲《3首影舞》,亦把木管樂器的音色變化,發揮得淋漓盡致;另外,他為小提琴獨奏所作的練習曲,緊繃的音樂張力,扣人心弦,彷彿一部希區考克風格的微電影;同場還將演出巴爾托克:《對比》給單簧管、小提琴和鋼琴,以此展現精緻室內樂和諧完美的一面。

小提琴家卡洛琳・魏德曼。(歸鴻亭攝影)
 曾於2018/2019樂季擔任NSO駐團藝術家的約格.魏德曼,3個身分的結合,提供他解析作品的多重視角,邀請樂迷朋友親臨感受魏德曼在音樂中,宛如變色龍般的全方位才能。9月2日(五)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9月3日(六)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及9月4日(日)雲林聲泊廳接連帶來3場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8/30 下午 06:40:36
關鍵字:魏德曼,NSO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