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新藝術獎得主葉名樺打造"波光閃閃的房間" 穿梭於歷史舞蹈名伶之間探索自我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9/6 下午 05:07:16 / 文化藝術

 寫下長期被人忽視的女性面向,葉名樺將在2022臺北藝術節演出《波光閃閃的房間》,把過去3年來研究20世紀中外的舞伶的結果,透過多樣的表演手法呈現出來,述說一個21世紀的臺灣舞者,如何經由對舞蹈的熱情與與歷史上的名伶相互凝視。

2022臺北藝術節演出將演出葉名樺《波光閃閃的房間》。(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從小就學芭蕾舞的葉名樺,自2009年《捕捉》開始掙脫學院體制,與舞蹈拉開距離,而成為一個觀察者,進而產生足夠的自信,把舞蹈搬離劇場,進入真實的場域,打開文本,閱讀非虛構人物故事,讓自己進入他人的生命,再由這些生命,回頭省思自己。於是在2020開始《SHE》的計畫,回顧二十世紀中外舞伶,以肉身走進教科書上的傳奇,一路追溯到自身個人的生命際遇。2021年,疫情中產生出《SHE_O.S.》在螢幕中敘述畫面之外的聲音,如同名伶的個人經歷,穿越時空與邊界,在身體上留下痕跡。

《波光閃閃的房間》透過多樣的表演手法呈現20世紀中外的舞伶。(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最終篇《波光閃閃的房間》回歸實體,運用系列創作中嘗試過的多種手法:現場舞蹈、物件、影像、音畫分離、場景轉換等,運用意象,訴說舞者人生中多角色的扮演,探索不同層次觀看方式的作品。葉名樺說,歷史元素的再創給了她創作的安定感,彷彿所有基於他人生命的演繹,都能幫助她更好的認識自己。

《波光閃閃的房間》經由對舞蹈的熱情與與歷史上的名伶相互凝視。(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波光閃閃的房間》名字源自於個人經驗,2013年她在挪威駐村,「窗外就是海,海天一線,銀光閃爍」。在都市生長的她,每天與自然面對,產生了某種體悟,不需要語言。但另一方面,《房間》也是回應著名女性主義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的「每個女人都該有個自己的房間。來到此刻現代,或許那會是個波光閃閃的房間,房間裏有無限可能,房間裏有著一切時空,房間裏不只有夢,房間裏還有跳舞的女人」。

《波光閃閃的房間》一景。(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葉名樺高雄人,近年的創作以身體、感官詮釋來思考時間與空間,並以多媒材、跨領域的演出實踐回應敘事與事件。重要經歷包括:2017年北師美術館《一個的人美術館—寂靜敲門》、2018年毓繡美術館《編舞者葉名樺以—真實人體回應山姆‧詹克斯》、2019年臺北藝術節—傑宏‧貝爾《非跳不可》導演執行、2019-2020年受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邀請,參與「四國駐地交流計畫」,於臺灣、義大利、法國、日本發表實驗型公共場域創作並於衛武營發表《甜甜地》、2020年受臺北市立美術館委託製作「王大閎建築劇場X葉名樺《牆後的院宅》」並於隔年獲第19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

 《波光閃閃的房間》演出場次為9月10日(六)14:30、19:30、11日(日)14:30,地點在中山堂光復廳,購票請洽兩廳院文化生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9/6 下午 05:07:16
關鍵字:台新藝術獎,葉名樺,"波光閃閃的房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