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C-LAB年度展覽"超限社會"以當代藝術探索技術倫理和美學邊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9/22 下午 04:50:50 / 文化藝術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近年來推出許多科技、媒體藝術為題的展覽,繼「虛幻生命」、「未來媒體藝術節」,2022年推出年度展覽「超限社會」,由C-LAB策展人莊偉慈策劃,邀請12組藝術家共同展出。展覽從對科技與倫理議題的思考,延伸到美學實驗的呈現,藉由各式議題的討論如演算法、數位隱私權、臉部辨識、深偽技術、試管肉、加密貨幣和元宇宙等,「超限社會」將與觀眾一同探討,技術的進步對人類社會的影響為何。

文化部次長暨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董事長李靜慧致詞。(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文化部次長暨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董事長李靜慧表示,C-LAB每年年度的特展都是特別的議題,此次「超限戰」的概念在展覽中傳遞了藝術家以創作對社會的觀察,展覽的展現手法也深具挑戰性。在疫情逐漸恢復正常後,文化的國際交流也開始逐漸復甦,本次多組跨國藝術家參與,將未來社會的想像傳達給大家,而空總一步步走向時代與社會的展覽議題,也是「實驗」精神的展現,期待大家給予空總更多建議,持續支持空總作為文化實驗的場地。

 本次展覽引用的「超限」一詞,來自於軍事著作《超限戰》。「超限戰」指的是使用一切手段、超越傳統戰爭範圍的新型戰爭形式,特別著重技術在戰爭中的角色。在展覽中援引「超限」的概念,並以此指涉人類所擁抱的科技樂觀主義,讓人們相信技術能超克一切而不擇手段追求進步。此種對科技技術的加速度追求,伴隨其所衍生的問題在法律及倫理範疇的越界和溢出狀態。「超限社會」一展,即是透過藝術家在作品中對科技的反思,藉以理解技術在「人工智慧-人類」、「政府-人民」等各式關係的中介角色,同時也邀請藝術家展現技術如何能延伸人類的感官經驗,在美學上進一步的實驗。

 展覽從土耳其藝術家米莫.艾克滕的作品《深度冥想:60分鐘的萬物簡史》為起點,米莫.艾克滕從網路上抓取數十萬張圖片,並標記「愛」、「信仰」、「儀式」、「崇敬」等詞語來訓練人工神經網路,在不斷變換的影像中,帶領觀眾進行一趟60分鐘的精神之旅,這件作品充分展示人工神經網路的學習能力。奇里亞姬.戈妮的《禁止演算法觀眾》是一件半虛構錄像,人工智慧在裡面以數位化身向觀眾訴說自己的身世,探討人工智慧和語音介面如何收集人們的聲音資料。鄭先喻的《這可能是你》從網路論壇與討論區抓取資料,探索假帳號是如何透過個資的搜集與組合而形成。

 保羅.奇里奧的《捕捉》是由4千名法國警察的臉組成,藝術家創建一個線上資料庫,邀請民眾指認警察的身份,藉此討論人臉辨識系統和人工智慧的使用,並且質疑國家機器與民眾在其中的權力不對等。這件作品對政府的公然挑釁,也使得《捕捉》在2020年展出時引發法國政府對作品審查,導致展覽一度遭禁。上述作品不約而同均觸及「數位隱私權」的相關討論。 

「超限社會」策展人莊偉慈導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深偽技術在當代社會被使用於犯罪、製造假新聞已屢見不鮮,就連今年發生的俄烏戰爭,也可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被以深偽技術竄改發布投降新聞的影片。由兩位藝術家法蘭西絲卡.帕內塔、哈爾西.布根地共同拍攝與製作的作品《如果登月失敗》,依據阿波羅11號的登月史實,使用美國總統尼克森發表演說的影像,製造一段假新聞。兩位藝術家邀請觀眾進入一段未曾發生的歷史,探索科技能如何扭曲和混淆真實世界。

 泰瑞莎.舒柏特的作品《(吃)我的肉》,則是使用藝術家自己的細胞所複製出來的肉,藉由一段紀錄影像,邀請觀眾重新評估我們與肉、身體和物質的關係。這件作品也對觀眾提問:我們可以如何看待試管肉與環境保護、糧食危機等關聯問題?甚至更激進地追問:這會是肉品工業發展的另一種選項嗎?

 在嚴肅的議題討論之外,「超限社會」也邀請觀眾一同感受技術能如何延伸與拓展人們的感官經驗,而藝術家又如何在運用技術的基礎上探索美學實驗的可能。藝術家陳乂的作品《鎏 /》,將虛擬貨幣的交易狀態,透過AR技術將貨幣流動方向與量值在空間中運算成像,使觀者能感受全球虛擬貨幣金融的價值流動。張永達的《scape.unseen-co_2[ch.]》,將偵測的二氧化碳濃度轉譯為即時生成的聲音,讓無形的化學物質成為可感知的媒介。

 近年成為時尚媒體寵兒的法咪咪,於HTC VIVERSE創造首個元宇宙空間。在本次展覽中推出的作品《FAMETAVERSE》,重新檔案化自2019年以來數個跨國沉浸式空間,邀請觀眾一同進入元宇宙的世界。在展覽最後一週,則有「她的實驗室空間集」的無人劇場《如果,家族旅行:一個世界(2022)》,這件作品將以沉浸式聲音和影像,邀請觀眾體驗神秘而充滿魔幻的想像世界。本次陳乂與「她的實驗室空間集」的作品,均透過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的技術支援和協力,藉由更精細的聲音設計帶來進階的感官體驗。

 本次展覽中,C-LAB與南韓Asia Culture Center(ACC)進行雙邊機構交流與合作,由ACC推薦兩組南韓藝術家「雙縫鏡」與「哀傷電路」。雙縫鏡的作品《我提問7.0》,旨在思考人們提供的資訊如何餵養人工智慧與幫助演算法的形成。哀傷電路的作品《用九種語言寫給星際的訊息》則以慧黠的手法,使用包括臺語和客家話等九種亞洲語言,與觀眾一同想像如何以亞洲語言對外太空傳遞訊息。

記者會出席貴賓合影,自左至右為文化部文創發展司副司長陳薇如、C-LAB當代藝術實驗平台總監吳達坤、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王孟超、藝術家余政達、策展人莊偉慈、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執行長謝翠玉、韓國藝術家哀傷電路、韓國藝術家金根瑩、HTC 亞太區產品行銷處長佘昭龍。(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在展場之外,本次也規劃講座、導覽和影展活動,邀請觀眾從不同角度理解展覽與其延伸的議題。講座部分邀請黃豆泥、羅禾淋、管中祥、宋皇志、黃宗潔等專家學者以展覽作品為延伸,與觀眾一起討論臺灣社會在各議題下所呈現的真實樣貌。「超限社會」與Giloo紀實影音合作線上策展單元,精心挑選六部相關的紀錄片,從影片的敘事內容解讀演算法統治下的社會現狀,以及人類面臨的難題。本次另邀請台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學者邱誌勇,分別拍攝導覽影片,以及舉辦導覽活動,帶領觀眾一同理解展覽內容。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9/22 下午 04:50:50
關鍵字:C-LAB,超限社會,李靜慧,深偽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