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藝術薪傳北管榮光 傳藝中心舉辦邱火榮藝師北管沙龍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9/26 下午 06:35:34 / 文化藝術

 為推廣傳統表演藝術,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以臺灣傳統表演藝術重要且具代表性藝師為主角,記錄出版藝師生命史,111年出版《藝術薪傳北管榮光─邱火榮紀錄片》,今(26)日在臺灣音樂館B1視聽室舉辦「藝術薪傳北管榮光-邱火榮藝師北管沙龍」活動。

邱火榮藝師繼承身為日治時期北管名師的父親林朝成及身為亂彈名伶的母親邱海妹衣缽。(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由邱火榮藝師弟子林永志及謝琼崎帶領的「延樂軒北管劇團」揭開活動序幕,以及播放紀錄片的精華片段,呈現邱火榮藝師的事蹟與成就。並由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蔡欣欣主持,邀請小西園掌中劇團許王藝師、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暨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教授鄭榮興、延樂軒北管劇團團長林永志、臺北木偶劇團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老師謝琼崎等邱火榮藝師的北管弟子們及同在傳統藝術界深耕的資深藝人及學者,分享邱火榮藝師的教學成就、作品的特色,以及人生故事,近距離領略國寶大師的傳奇一生。

《藝術薪傳北管榮光-邱火榮藝師北管沙龍》邀請林永志、鄭榮興、邱火榮、蔡欣欣、謝琼崎(自左至右)與談交流。(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邱火榮藝師出生於北管世家,繼承身為日治時期北管名師的父親林朝成,以及身為亂彈名伶的母親邱海妹的衣缽,15歲就登臺演出,17歲開始在館閣教授北管,當時被稱為「囡仔先」,參與職業亂彈班、掌中劇團、歌仔戲及劇場等演出超過一甲子。1990年與妻子潘玉嬌成立了「亂彈嬌北管劇團」,參與國內外演出活動,直到花甲之年仍活躍於舞臺上。為有系統的保存及傳授北管技藝,於2000年開始偕同女兒邱婷及弟子們投入大量心力,進行繁瑣的北管曲譜整理與教材撰寫,先後完成北管牌子、唱腔、鑼鼓等音樂保存與教學系統,努力重建北管史料,並將相關影音上傳至國家文化記憶庫以及YOUTUBE等數位平台,供相關領域人員學習觀摩。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邱火榮藝師具備北管音樂的全面技藝,宛如身體裡流淌著北管血液,吹、拉、唱、打皆行,尤其在鼓、嗩吶、絃的表現最具代表,可以說是「八隻交椅坐透透」。且音樂技術風格獨具特色,其北管音樂技藝不僅體現樂種本身特色並能啟發後進,擴張影響力,為臺灣北管音樂界之指標性人物。且邱火榮藝師除了本身精湛的技藝,更致力在薪傳教學上,年近90歲仍在教學,無私奉獻之精神,令人感佩,特別在教師節前夕辦理本次活動,別具意義。

《藝術薪傳北管榮光-邱火榮藝師北管沙龍》與會貴賓合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邱火榮藝師長期在北管領域深耕與薪傳,於1989年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為國內第一位以北管音樂項目獲獎的藝師、2014年獲文化部登錄認定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北管音樂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2017年獲「傳藝金曲獎」出版類特別獎、2021年獲「國家文藝獎」等殊榮,目前已近90高齡,迄今仍致力北管教學,作育英才無數,邱火榮藝師在記者會現場,特別感念一直以來各界對他北管藝術生涯的支持,並說:「只要還能教,就不會停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9/26 下午 06:35:34
關鍵字:北管,傳藝中心,邱火榮,陳悅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