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黃進龍國父紀念館個展 蘊涵東方抒情之美的西畫盛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10/8 下午 07:17:29 / 文化藝術

 國立國父紀念館舉辦「盡態.極妍—黃進龍個展」,即日起至11月23日於中山國家畫廊展出,今(8)日舉行開幕式。

文化部長李永得感念黃進龍積極推動國內外水彩交流活動。(國父紀念館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向黃進龍表達敬意,說明除了在藝術創作上擁有極高成就,更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包含先後出任臺灣3大水彩畫會理事長、擔任國內外美展與畫會展覽評審;更積極推動國內外水彩交流活動,將國際知名藝術家作品引進臺灣,同時將臺灣藝術家作品推展到美國、澳洲、泰國等地展出。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指出,黃進龍給人的感受是樂觀、進取及開朗的人,而這些正向的人生態度也展現在他的畫作裡,每每欣賞他的作品,總會讓人有心曠神怡之感。從他的作品可以看到他對於藝術的熱情,在盡情揮灑的筆觸下,又帶點細膩感。在微風徐徐的涼爽秋季,看起來特別有感觸,歡迎社會大眾踴躍前來觀賞。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推崇黃進龍正向的人生態度也展現在他的畫作裡。(國父紀念館提供)
 黃進龍表示,人生會隨著年齡增長有新的體悟,藝術創作也是同樣的道理。實際登上臺灣高山,登高望遠,觀察風雲變化、霧氣蒸騰,體會生命運轉自然變化無窮。繪畫創作不是一個定格的景,而是用對整個自然的感悟來作畫。面對很多題材都是用同樣的想法。雖然開幕式辦在國慶連續假期的第一天,仍有非常多藝術界的先進及好友蒞臨參加,這就是對他最大的支持及鼓勵。

水彩畫家黃進龍曾任3大水彩畫會理事長。(國父紀念館提供)
 國父紀念館介紹這次展覽分為「山.高」、「海.闊」、「櫻.妍」、「花.非花」4個子題,創作題材涵蓋臺灣山海的瑰麗壯闊與靈動、櫻花的璀璨與繽紛,以及人體曲線的柔美與夢幻,逾百幅的水彩與油畫作品,以色彩的魔幻、光影的律動、中國水墨的筆法詩意與墨韻情趣,為觀眾帶來一場蘊涵東方抒情之美的西畫盛宴,也展現了藝術家「寫天地萬物而陶泳乎我」的揮灑與自在。

 黃進龍1963年出生於臺灣屏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曾任臺師大藝術學院院長,早期以真情流露的海港風情作品廣受喜愛,中期以後轉向以議題的方式詮釋見解,在全球化流動與變異特質的風潮下,不斷思考東方藝術文化與美學的特徵與內涵,如何以中國式的「書寫情懷」來表現西方繪畫的「造型色彩」,是他長期創作生涯中持續探索與發展的主題。

開幕貴賓合影,前排左起臺師大教授袁金塔、馨昌股份公司董事長鄧傳馨、台美院院長江明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前主任王哲雄、巴黎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修平、黃進龍、李永得、王蘭生、中原大學董事長張光正、健行科技大學校長李大偉、前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考選部政務次長李隆盛)。(國父紀念館提供)
 黃進龍曾先後出任台灣國際水彩畫協會、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臺灣水彩畫協會等3大水彩畫會理事長,推動國內外多項水彩交流,如2015年受文化部委託在紐約曼哈頓策展「流溢鄉情—臺灣水彩的人文風景暨臺日水彩的淵源」;2012年獲美國水彩畫會(American Watercolor Society)邀請擔任該年度國際評審,是該畫會145屆以來第一位受邀的華人評審,備受好評肯定。

 展覽相關資訊可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瞭解,或電洽(02)27588008分機545、546。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10/8 下午 07:17:29
關鍵字:黃進龍,李永得,王蘭生,水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