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推動學術傳承與策略聯盟 國父紀念館辦理"2022第4屆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10/14 下午 07:55:52 / 經史子集

 「2022第4屆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由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暨該院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師生協助執行,並由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政治學系、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等6校師生聯合參與,今(14)日上午9時於中國文化大學大廈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儀式,會議主題為「孫學與當代國家發展」,國內學者專家、青年學者與博碩士班研究生超過百餘人與會。

國立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致詞。(國父紀念館攝影)
 國父紀念館主辦「2022第4屆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除緬懷國父孫中山先生之偉大人格及革命行誼,並發揚其思想學說外,更鼓勵臺灣優秀青年學者投入孫學研究的傳承與創新發展,傳承與弘揚中山思想。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於開幕式致詞表示,孫中山思想歷久彌新,已在寶島臺灣逐步落實,透過辦理研討會可以討論臺灣所面對的各項問題或挑戰。這是一場專為青年學者所舉辦的孫學研討會,繼去年於國立政治大學校園辦理,今年特別移師中國文化大學舉辦,明年預定前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王館長認為推動孫學研究的策略要從校園向下紮根、擴大學術參與、創造研究平台,並鼓勵青年學者深化學術研究與傳承。透過青年研討會的舉辦,可進一步拔擢獎勵優秀的青年學者,提供未來至海外學術交流或見習的機會。因此國父紀念館積極推動與上述6校的學術策略聯盟,朝向「孫學研究1+6策略聯盟」的方向前進。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指出,在當前全球化的國際變局中,臺灣正面臨中國崛起、中美競爭與國際強權價值對抗的種種挑戰,因此孫學與當代國家發展的探討實有其必要性與意義價值,最後致詞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主任兼政治學硏究所林賢參所長表示,雖然臺灣整體大環境轉變,但中山思想仍為重要學說,為表達支持孫學研究的推展,臺灣師範大學樂意承辦下屆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

 本屆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共評選錄取6校白中琪、周勇、蔡明翰、邱子宇、楊媛鈞、馮寧默、沈秀怡、吳聞佳、鄭文凱、沈正彥、陸文浩、葉姵妏、陳立圓、盧俊瑋等14位青年學者進行論文發表,同時邀請知名學者周陽山教授進行主題演說:「孫中山研究的深層思考」,闡述大會主題「孫學與當代國家發展」。本次會議彰顯孫學研究除立足於關懷臺灣這塊土地所面臨各項問題,關注臺灣整體國家發展需要外,更進一步探討全球化下的理論思潮與政策創新,以及區域發展與全球治理等重要議題。

.「2022第4屆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會場。(國父紀念館攝影)
 國父紀念館秉持國父孫中山先生「天下為公」與「博愛大同」的精神,長期辦理系列且多元的學術研討會,繼今年6月前往國立金門大學辦理「民生思想與離島產業發展」學術研討會,探討國父民生主義思想對臺灣經濟發展成就之影響,11月3日至4日更將擴大舉辦「國立國父紀念館館慶50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包括第1天的孫學研討會與第2天的博物館論壇,同時藉此加強與日本、新馬、越南與中國大陸等地的學術與文化交流。今年適逢國父紀念館建館50週年紀念,王蘭生館長表示,誠摯歡迎在場的青年學子一同參與國父紀念館的各項紀念活動,他認為國父一生的思想與行誼可以作為當代青年學子的楷模與典範,期盼藉由本次會議中資深教授、青年學者與博碩士生齊聚一堂,共同推動孫學研究的傳承與創新,為國父紀念館的孫學研究增添嶄新多元的學術風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10/14 下午 07:55:52
關鍵字:國父紀念館,中山學術,王蘭生,趙建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辭世 文化部頒贈旌揚狀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4:18:0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