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11年多元社區母語推廣計畫 臺語共讀新住民繪本培力工作坊開始報名


新網記者林彥才新竹報導
2022/10/21 下午 05:50:31 / 經史子集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致力於多元母語之推廣,規劃邀請專業師資開設培力工作坊,以臺語朗讀「話畫看 心畫家-多元母語繪本創作集」繪本,培訓臺語共讀種子,推廣並深化多元母語生活應用。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受理報名(11月4日公告錄取名單),工作坊分為週六及週日辦理2梯次各10小時課程,每梯次招收15名學員,培訓30名學員為臺語共讀之種子教師,全程參與者授予研習證明,享相關活動優先實習機會。

臺語共讀新住民繪本培力工作坊報名海報。(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提供)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於110年出版了「話畫看•心畫家-多元母語繪本創作集」,包含了《白鷺啊白鷺》、《不一樣的你》、《故鄉》、《想家香》、《紅毛丹樹》、《娘惹糕》等六部動人繪本。這些作品皆是由現居於台灣各地,分別來自法國、越南、緬甸、馬來西亞等國家的新住民朋友用心創作而成。在作品中可深刻感受到創作人對家鄉的愛,與各國鮮明的特色文化內涵,是值得一讀再讀,同時傳遞藝術與文學美感的精彩作品。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葉于正表示,「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親炙這些精彩作品,本館特別於今年辦理『臺語共讀新住民繪本培力工作坊』,希望透過志工培力以『臺語』朗讀的帶領,將這系列繪本帶入校園與社區進行共讀推廣,讓臺灣的學童與市民有機會透過新住民繪本的共讀與賞析,在藝術與文學的引導之下,感受不同文化的美好。更重要的是,對新住民朋友產生更深刻的的認識與真摯的心連結。」

 工作坊課程的內容規劃著重理念與實務的兼俱與平衡。首先引介來自各國的大師繪本進行深入剖析,帶領學員認識繪本的獨特美學,及其與兒童的成長關係。接著進一步帶領學員深入體察「話畫看新住民繪本」所傳遞的美學與文化意涵。同時,透過分組臺語朗讀練習,不僅增加臺語的口說機會,並透過反覆的朗讀練習來咀嚼臺語特有的語言與音韻之美。最後,以實務經驗分享,帶領學員模擬推廣現場流程,進行實務演練。歡迎對繪本與兒童文學,以及對臺語口說與朗讀推廣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加入行列。

 歡迎對臺語親子推廣活動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到臺語共讀新住民繪本培力工作坊報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2/10/21 下午 05:50:31
關鍵字:社區,母語,臺語,新住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