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生前親筆繪製上千幅電影海報 "台灣電影海報宗師"陳子福享耆壽97歲辭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10/25 下午 05:14:13 / 回憶紀念

 曾獲得第43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特別獎,國寶級電影海報畫家陳子福,今(25)日傳出過世消息,年歲高壽終正寢,令國內影人們感到無限惋惜。

陳子福為專書《繪聲繪影一時代:陳子福的手繪電影海報》題字。(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陳子福於1926年,在台北最早的「電影街」西門町出生。從學生時代就展露對於繪畫的天份與長才,儘管沒有接受正規的繪畫訓練,卻能精準用畫筆捕捉電影劇情氛圍與角色神韻。早期經人介紹到專門畫看板的「白日畫坊」工作,又輾轉進入國泰電影公司服務。陳子福先生在職期間,常主動修補來自國外的海報,一直到電影《血濺櫻花》引入,讓他重新繪製該片宣傳海報,正式點燃他對手繪海報的狂熱。

陳子福過去為《泰山寶藏》、《大俠梅花鹿》等電影作品繪製海報。(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通常我畫海報不看片子,給我片名,用片名來想像。」陳子福過去受訪時強調,他的創作不從電影本身出發,而是揣摩故事背景,將整體意境用構圖、配色呈現戲劇張力。一幅《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海報,讓陳子福聲名大噪,委託工作如雪片般飛來,也讓他正式進入電影圈工作。其後長達五十多年的職業生涯,創作出囊括台語片、文藝片、武俠片等經典,全盛時期更需要每月繪製出40幅作品。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在2018-2019年間接受1,172件海報原稿,曾多次與陳子福合作,出版專書《繪聲繪影一時代:陳子福的手繪電影海報》,從電影海報的視角出發,窺見彼時的海報設計美學流變,也透過一幅幅斑斕精彩的海報畫面,看見台灣電影發展的軌跡。

 他於1994年繪製最後一張外國電影《金色豪門》的海報後便正式退休,在2006年獲得第43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特別獎,並成為今年國慶光雕展演「寶島有光・土地之愛」的壓軸大作。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10/25 下午 05:14:13
關鍵字:電影海報,陳子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