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劇本創作讀劇會 以戲劇創作回望那段屬於臺灣人的歷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11/14 下午 03:15:35 / 文化藝術

 2023年將是治警事件100週年,為了使身處於當代社會的我們能夠更進一步認識這段歷史,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在治警事件滿一百週年的前夕,舉辦一系列活動,並於11月27日舉辦「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劇本創作讀劇會」,藉由戲劇創作創造對話,回望歷史、連結當代,以不同世代創作者的角度,用臺灣歷史創作,說臺灣人的故事。

編劇王健任、共同創作嚎哮排演。(思劇團提供)
 「治安警察法違反事件」簡稱「治警事件」,是臺灣日治時期的政治運動事件,大正12年(1923年)臺灣總督府為彈壓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進行全島性大逮捕,引起當時臺灣社會的高度關心,是臺灣爭取自治歷程上的重要一環。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為讓這段重要的歷史事件能夠更廣為人知,於今年7月到8月舉辦公開徵求的劇本創作徵件活動,也在這期間舉辦六場主題創作工作坊,由不同領域專業人士,以歷史、文學、戲劇、視覺藝術、田調方法等方式帶領我們回望這段屬於臺灣人的過去。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館長許美惠提及,新文化館作為歷史轉譯的平台,希望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推廣,戲劇一向是對大眾訴說最好的方式,因此本次計畫希望透過徵件、透過創作者帶領人們走進故事中,讓歷史不只是一段文字,而是能與這塊土地上的大家深切連結篇章。今年度以「讀劇」作為百年紀念劇本的開展,期許未來能夠持續滾動創作能量,讓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劇本發展的更加完整,用臺灣歷史創作,說臺灣人的故事。本次計畫也由在地藝文平台Thinkers' Studio思劇團擔任策劃與執行,在劇本前期創作發展當中,邀請相關專家擔任文史、戲劇顧問以及創作陪伴,在劇本發展前期,從各自的專業領域提供創作者的養分及不同觀點,陪伴創作者逐步發展作品。

 「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創作劇本讀劇會」將由劇本創作徵件入選團隊 鐵支路邊創作體、嚎哮排演、蔡格爾 帶來三個劇本作品輪番上演。曾多次榮獲府城文學獎的台南創作團隊「鐵支路邊創作體」主要以台灣新文本為主要創作方向,本次劇本《大正十二年》穿越時空回到治警事件爆發年代,帶領觀眾進入一場關於律法、文明、政治以及殖民的辯論;臺灣喜劇團體「嚎哮排演」秉持著「說好笑的故事作好玩的戲」精神,持續創作許多超人氣劇場與短片作品,而本次劇本《春風得意樓》也將故事場景移轉到當年蔣渭水先生在大稻埕所經營的餐廳「春風得意樓」,從風起雲湧的年代中,窺見小人物的心酸血淚; 擁有文學背景的劇場工作者蔡格爾則以「跑廢墟」行動作為劇本《外外外帝國跑廢》故事起點,並以「跑廢三大原則:不過問、不透露、不碰觸」來連結當時的政治社會情勢,展開故事主人公一連串冒險奇幻的旅程。

 欲知更多讀劇會詳情可上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粉絲專頁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11/14 下午 03:15:35
關鍵字:治警事件,讀劇,臺灣新文化運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