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2國家工藝成就獎今頒獎 肯定鹿港藝師李秉圭成就與貢獻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12/11 下午 06:45:42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國家工藝成就獎」是臺灣工藝領域最高榮譽獎項,今(2022)年得主為深耕木雕工藝近60年的李秉圭藝師。今(11)日於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舉辦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臨頒發獎座及得獎證書予得獎人李秉圭藝師,嘉許表揚其於木雕工藝的一心堅持、多元發揮,以及對於臺灣工藝之卓著成就與無私奉獻。

2022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李秉圭致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蘇貞昌表示,由國家最高行政機關頒發國家工藝成就獎予得主李秉圭,代表的是國家最高的敬意,亦希望在臺灣各行各業長期投入著有貢獻者能被大眾看見。行政院已核定「臺灣工藝文化產業中長程計畫」,將自明(112)年起,4年投入近30億元於工藝產業發展,「代表政府有多大的決心及誠意」。蘇貞昌強調,臺灣有相當多優異的工藝創作,更有許多工藝大師一生不藏私的投入修復及傳承工作,他們的偉大不僅是工藝成就上,更是人格及精神的偉大,其和土地相連的精神,是真正的愛臺灣。「臺灣的美不僅在山水,也在人間國寶」,期盼大師的精神成為典範一代代傳承,成就臺灣社會最美的樣貌。

 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國家於工藝發展上有兩項重要的獎項,包含表彰個人一生創作及對社會、傳承等各方面貢獻的「國家工藝成就獎」;以及獎勵優異作品、鼓勵創作的「臺灣工藝獎」。兩個獎項皆經嚴謹評審過程,歷屆的得主與作品都是實至名歸。李永得特別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對臺灣工藝發展的重視,自明年起,文化部及工藝中心將在行政院支持下,大幅增加工藝相關預算,用於鼓勵創作、支持工藝家,並建立重要的平台與行銷管道,期盼讓臺灣最有特色的工藝創作,有更好銷售,同時推展至海外,永續臺灣工藝文化發展。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頒發「2022國家工藝成就獎」獎座予得主李秉圭藝師。(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李秉圭則分享,過去自父親投入工藝創作的年代開始即與工藝中心有著密切關係,投入木雕創作一甲子已是第3次上台領獎,第1次是於2013年獲文化部指定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鑿花技術」,第2次則是於2018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人間國寶),非常感恩國家給予的榮耀與肯定。從小生長在充滿文化氣息的彰化縣鹿港鎮,感謝所有在創作的道路上給予指導與鼓勵的所有前輩與先進,讓我在傳統木雕工藝領域成為靈魂的「頭手」人物,並藉由父親的一句話勉勵投身工藝創作的工藝師們,「不要半暝仔準午時」意味不要將半夜當白天用,以腳踏實地、頂真的精神及歡喜的一顆心才能走得更長久。

2022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李秉圭(左8)及親屬、行政院長蘇貞昌(左7)、文化部長李永得(右2)與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左1)等合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工藝中心表示,本屆得獎者李秉圭藝師1949年出生於鹿港的傳統木雕世家,父親是全臺聞名的民族藝師李松林。他自幼在充滿木香、木屑與鑿花的環境成長,受家學薰陶濡染而克紹箕裘,至今已為傳統木雕工藝領域一方「頭手」人物。他得益於父親松林師的教授與督促,奠定了穩固紮實的傳統木雕根基,雕工細緻而富韻味。以鹿港文化為師,從寺廟建築、神像人物雕刻,到日常家具裝飾如桌椅、匾額、屏風等雕刻,融合鹿港文萃風華,創作題材多元豐富且求新求變,厚植傳統又創新演繹當代。除醉心於創作,李秉圭藝師秉其木雕、鑿花專長投身於文化資產保存修復,重視觀察與理解原作風格,信守忠實修復的敦厚倫理,促進歷史記憶的保存與文化脈絡的綿延承續。此外,他亦致力於技藝傳承,讓木雕工藝持續向下扎根而開枝散葉。「頭手工課.李秉圭特展」即日起同步開展,展期至2023年2月5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12/11 下午 06:45:42
關鍵字:國家工藝成就獎,鹿港,李秉圭,蘇貞昌,李永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