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2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以前瞻創新科研成果回應社會及產業需求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12/27 下午 04:18:19 / 卓越菁英

 「2022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今(27)日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親自頒獎表揚。獲獎人分別為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暨研究所特聘教授江昭皚、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吳宗霖及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林正洪。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致詞。(國家科學及科技委員會提供)
 「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迄今共辦理46屆,每一屆得獎者的研究成果,無論在學術、經濟、產業,甚至是國安層面皆有重大影響力,展現了科研發展需長期經營、持續投入才能有傲人的成果,也呼應及落實政府科技政策,為國家社會及人民福祉貢獻良多。

國科會主任委員吳政忠致詞。(國家科學及科技委員會提供)
 此屆3位獲獎者投注無數心血締造豐碩成果。其中,江昭皚運用資通訊科技,助力臺灣農業朝智慧化發展;吳宗霖致力研究電磁雜訊抑制,影響力遍及全球科技產業;林正洪則證明大屯山及龜山島為活火山,並建立觀測站監控火山動態。3位獲獎者的研究成果,為臺灣及全球產業帶來龐大貢獻,守護社會及人民安全。

沈榮津親自頒獎給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暨研究所特聘教授江昭皚。(國家科學及科技委員會提供)
 江昭皚從事遠距無線智慧化監控系統的創新設計,開發「前瞻IoT/WSN 資通訊監控平臺」,其角色就像是一位農業醫師,導入各種生產條件的資訊,對環境進行監測與管理,進而開出農業處方,廣泛地運用至智慧農業,例如:生物防治的全自動化天敵生產系統、蜂群行為智慧型監控系統、高經濟農作物生長環境監測與智慧化栽植管理等,為臺灣農業科技打造出智慧農業的基礎框架,為農業提升注入力量。

沈榮津親自頒獎給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吳宗霖。(國家科學及科技委員會提供)
 吳宗霖投入20餘年心血鑄成的電磁雜訊抑制技術成果,一路改變了資通業界解決電磁干擾問題;在吳教授團隊的持續努力下,相關成果除了在國際學術界受到肯定,亦有多家企業進行技術移轉及專利授權,更創下當年臺大最高額的授權金額紀錄。吳教授戮力研發的各項技術,不僅獲得數十項專利,累積被各界產品使用的次數超過1億次,使得各種造福人類社會的科技產品得以世代發展。

沈榮津親自頒獎給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林正洪。(國家科學及科技委員會提供)
 林正洪提出岩漿庫存在的鐵證,證明大屯火山群及龜山島皆是活火山,並建置大屯火山觀測站(TVO),即時監測大屯山及龜山島動態,針對可能的火山噴發災害及早做準備,這不僅是學術方面的重大進展,更促成從官方到民間對於火山災害防救的重視,2017年通過「災害防救法」新增火山災害防救為我國的防災目標;臺北市政府也在2018年舉行火山災害演習;中央氣象局更於2020 年進行臺灣第一次利用手機簡訊發布火山噴發訊息的演練。林特聘研究員累積的研究成果,為全球火山研究帶來許多新發現及啟發。

「2022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大合照。(國家科學及科技委員會提供)
 國科會主任委員吳政忠表示,「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秉持公開、公平之原則,成立「推薦審查會」及依領域特性分設「自然科學與工程組」、「生物醫農組」、「人文社會與科教組」審查小組進行個案審查,並由相關部會首長及學者專家等32人組成「審議委員會」進行決選。行政院將繼續透過本獎項之設置,發掘及表彰我國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鼓勵科研人才為國家社會持續創造優異之研究貢獻,讓臺灣的科技實力持續在國際間發光發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12/27 下午 04:18:19
關鍵字:行政院,科技貢獻,沈榮津,江昭皚,吳宗霖,林正洪,吳政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