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Life Talk社區工藝櫥窗 以工藝作為地方創生的驅動力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2/6 下午 07:51:56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共同主辦「Life Talk社區工藝櫥窗」,今(6)日在水土保持局中庭舉辦臺灣工藝社區成果展,應用染色、編織、織布、纏繞、燒製、推塗等工藝技法,呈現全國地方自然材料與文化符號特色之社區工藝。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左3)與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局長李振洋(右3)在「Life Talk社區工藝櫥窗」開幕式。(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表示,臺灣工藝崇尚「自然、循環、寛容、平衡及生命力」的綠工藝精神,社區即是一個生活場域(Space),是一個生活有機體。社區工藝源自於初始的生活需求即是Life Talk的主張,以生活為對話,同時以「人」、「文」、「地」、「產」、「景」為發展根基產出獨具地方性的特色工藝,這些工藝陪伴居民的日常,共同形成在地的生活回憶與故事。工藝中心用工藝作為陪伴,以生活作為乘載,包含水土保持局的「生態」、「生命」和「生計」等範疇,都是我們關注的內容。自921地震災後,工藝中心陪伴社區投入心靈重建到近年地方創生時期的輔導陪伴,迄今一起與社區共同生活、共創且共生,這次展覽同時爬梳過去十年來的成果,每一個展出單元就是一個繁殖體,未來的工藝社區將以生活櫥窗的形式持續繁衍茂盛,遍地開花。因此,這次主題為「Life Talk社區工藝櫥窗」,象徵以工藝為介質,表達每個社區生活的演譯符號,名為OCOC(One Community, One Craft)即是「一社群一工藝」作為社會實踐的方式,面對不同年齡層、族群或不同的社區,有相互對應的工藝計畫與陪伴。未來,鄰近的臺灣銀行後方宿舍群,本中心將積極規劃為國際工藝村,一起推動工藝介入社區,對於學齡兒童,推動工藝的教學、學習(Craft for Learning),針對青壯年推動工藝的消費、體驗(Craft for Enjoy),面對高齡長者,推動工藝的陪伴療癒計畫(Craft for Hope),真正落實「一社群一工藝」的社會精神。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指出,本次展覽的場地修建後的首展即以工藝文化為題,由工藝中心主辦「Life Talk社區工藝櫥窗」展,感謝工藝中心的用心策劃。水土保持局與工藝中心自民國103年起合作社區協力迄今,雖然只展出12個特色社區成果,但歷屆的社區成果斐然,期待未來與工藝中心能夠有更多面向的合作交流,帶出工藝社區的永久產業鏈,永續發展。

 工藝中心作為全臺灣工藝社區重要的陪伴者,多年來扶植超過166個社區單位,以工藝為媒介,著力於文化元素的發現、手作物件的開發、在地體驗旅遊等與居民生活互動的綠工藝精神,未來期望展現社區高適別度,共同開拓國內、國際市場,促進文化經濟效益,藉此吸引更多青年回流返鄉,聚集為地方創生的力量,兼顧文化性、經濟性與社會性之價值實踐。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2/6 下午 07:51:56
關鍵字:工藝中心,水土保持,張仁吉,李鎮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