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薪傳"重演前夕記錄舞譜大師雷.庫克逝世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23/2/7 下午 06:05:49 / 文化藝術

 雲門50週年,林懷民重排45年歷史的《薪傳》,即將在4月到6月展開6城20場演出之際,紐約傳來記錄《薪傳》的舞譜大師雷・庫克(Ray Cook)過世的消息。

《薪傳》舞譜手稿。(雲門文獻室提供)
 雷・庫克是國際備受尊崇的舞譜專家,作品包括瑪莎・葛蘭姆、喬治・巴蘭欽、荷西・李蒙、安娜・蘇珂羅芙、艾文・艾利等名家的重要舞作,讓這些經典可以透過讀譜重現。

 1986年,雷・庫克在香港首度看到雲門《薪傳》的演出,大受感動,「耳朵都豎起來,全身細胞都被震起,整個心好像提到喉嚨。」他說,一輩子只有3次這樣的感動:聽瑪莎・葛蘭姆的演説,看威廉・佛賽的《情歌》,以及林懷民的《薪傳》。他決心把這齣舞紀成舞譜。 

 舞譜工程浩大,記譜人要明確記下舞台上每一瞬間,每位舞者的動作、方位、與群體和音樂的關係。他用了將近10年的時間完成90分鐘舞作的記錄。1992年,雷・庫克到台北記下〈渡海〉。這是他第一次記錄東方肢體動作,因此特別在幾所美國舞蹈系,運用舞譜把〈渡海〉教給舞者演出,藉此改善自己的記譜。2000年,他再度來台,住了6個月,完成90分鐘舞作的初稿。2002年,才把完整的舞譜交給紐約舞譜局永久收藏,提供給舞團與舞蹈系演出、研究。那年,紐約州立大學、澳洲西澳大學、香港演藝學院,以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4個舞蹈系學生聚集德國杜塞朵夫,接力合演透過舞譜重現的全本《薪傳》。

 雷・庫克原籍澳洲,紐約茱莉亞學院舞蹈系畢業後,在美澳兩國演出、教學、導演、記譜,也任教紐約州的瓦薩學院。1996年以榮譽退休教授的身份退休後,他仍然活躍與紐約舞蹈界和舞譜界。1月17日,雷.庫克在住家意外往生,享年89歲。

 紐約舞譜局在弔念他的訃文裡,特別用長段文字讚賞他《薪傳》的舞譜,表示斯人已逝,但《薪傳》將可因他的舞譜繼續薪傳下去。林懷民得到惡耗,傷心難過,表示要更加努力,把本次50週年的《薪傳〉排練得更好,以慰雷・庫克在天之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23/2/7 下午 06:05:49
關鍵字:薪傳,舞譜,雷.庫克,雲門,林懷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