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史博館館長梁永斐親訪林柏亭 感謝捐贈林玉山作品及挹注"林玉山獎"助學金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2/23 下午 06:51:14 / 文化藝術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感念臺灣前輩藝術家林玉山家屬對於史博館的支持與信任,館長梁永斐於今(23)日上午率領典藏組及研究組同仁前往臺北市林柏亭寓所,接受林柏亭及其家族捐贈其父親林玉山畫作55幅,及增加新臺幣200萬元挹注於史博館辧理之「林玉山藝術獎助學金」。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梁永斐(左)闡述此次受贈畫作的主要特色。(國立歷史博物館攝影)
 林玉山(1907-2004)為臺灣嘉義人,日治時期即因「臺展三少年」之一而享譽盛名,戰後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作育英才無數。林老師致力觀察自然、勤奮寫生,兼善膠彩、水墨,以動物畫見長,畫虎尤為出名。史博館自1955年建館以來,陸續接受許多慷慨熱心的藝術家及其家屬、或文化人士等,捐贈具有歷史、文化及藝術價值之文物,共同開拓充實館藏。一甲子以來累積捐贈文物超過15,000號,約佔館藏總數的26%,為史博館館藏文物重要來源之一。

 梁永斐表示,林玉山與林柏亭與史博館的關係是「兩代情」,淵源非常深厚,情感連結強烈。史博館現藏有林玉山作品29件,早在1974年參展史博館「寅年畫虎特展 」、1997年舉辦「雲山碧海—林玉山個展」、2004年出版 《師法自然—林玉山》口述歷史叢書及影像光碟,而林玉山於1999年榮獲第19屆「行政院文化獎」,將獎金連同個人積蓄計新臺幣200萬元,捐贈史博館設立「林玉山獎」,獎助臺灣美術史及美術教育後進;林柏亭長期擔任史博館專業諮詢會委員,目前也是專家諮詢會議的委員,今日林柏亭為延續父親志業,再次捐贈新臺幣200萬元,挹注於該獎項持續辦理。

 此次捐贈是林玉山1940至1990年代作品共計55件,其中尚有2幅曾遭偷竊失而復返的珍貴創作,林柏亭表示,此批捐贈作品特別之處是有包含許多珍貴手稿,以及受邀參加史博館舉辦展覽活動的畫作,是延伸研究林玉山作畫的珍貴資料,可以具體展現藝術家跨越半世紀的創作風格。

梁永斐與林柏亭教授賢伉儷合影。(國立歷史博物館攝影)
 梁永斐指出,林玉山是國家資產,滋養臺灣這塊土地的人文素養與感情,也豐富了國家文化內涵。為了感念林玉山一生致力於臺灣美術教育,以及家屬對於史博館的信任,史博館將於其冥誕4月1日前夕,於南海辦公室隆重舉辦正式的捐贈儀式,邀請各界賢達與會見證,藉此感謝家屬將重要文物交由國家典藏的良善美意。史博館後續將對此次捐贈作品進行整飭、進行系統性研究並規劃策展,基於「全民資產、全民共享」的理念,開館之後將以跨館際合作的方式,於史博館辦理最高品質的展覽,讓臺灣社會共賞林玉山畫作的藝術價值;「林玉山獎」部分,在獲得林柏亭資金挹注之後,將提高獎助學金的金額,嘉惠更多學子,讓史博館「林玉山獎」繼續以知性與感性、廣度與深度兼具的方式,推動臺灣藝術研究與發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2/23 下午 06:51:14
關鍵字:史博館,梁永斐,林玉山,林柏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