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3臺北時裝週AW23 臺灣傳統藝術與現代時尚的文化融合饗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3/7 下午 07:04:56 / 服裝飾品

 2023臺北時裝週AW23即將登場,今(7)日揭開本季以臺灣傳統表演藝術與傳統工藝跨界現代時尚的創新設計,預告開幕大秀將於3月22日首度移師臺南「南鯤鯓代天府」。緊接於松山文創園區登場的活動包括「永續時尚」主題秀、12場品牌秀,並有眾多新銳品牌加入本季行列。廣受各世代喜愛的戲劇、作家暨YouTube「聊姐」曾之喬現身,共同預演頂尖臺灣服裝設計師的全新傑作,搶先引爆盛典話題。

文化部長史哲說明時尚是文創產業最高質化、價值化的關鍵,更是國際化最重要的武器。(文化部攝影)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時尚是文創產業最高質化、價值化的關鍵,更是國際化最重要的武器」。而傳統廟宇則在臺灣社會中,持續扮演地方文化中心角色,透過敬天酬神,發展出畫像、壁飾等視覺藝術,以及布袋戲、歌仔戲、皮影戲等表演藝術,可說是臺灣美學之始。臺北時裝週AW23此次選擇與已有300多年歷史的臺灣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合作,將新一代美學設計師力量,結合上一代的傳統工藝、廟宇美學,具體表現的不只是跨界,更實踐「越在地、越時尚、越臺灣」的臺灣文化內涵。

 文化部指出,延續臺北時裝週永續、機能、多元、跨界、人文的五大主張,繼2021年當代視覺藝術跨界、2022年原住民族人間國寶跨界後,臺北時裝週本季開幕主題大秀《敬藝:傳統表演藝術及傳統工藝跨界時尚》,以傳統藝術做為跨界主體,並將首度走出臺北,來到國定古蹟也是國家登錄無形文化資產的南鯤鯓代天府,以富有常民文化認同和歸屬感的寺廟山門為背景,結合傳統藝陣表演、表演藝術與時尚走秀,揭曉由7位設計師與7位傳統藝師攜手合作,共同創造出的70套服飾大作。

藝人曾之喬出席「2023臺北時裝週AW23」展前活動。(文化部攝影)
 文化部表示,開幕秀期待透過民間藝術跨界時尚設計,以及轉繹、溝通思辨的共創過程,將傳統文化符號融入當代生活,從具有強烈識別的文化內容出發,以時尚觀點、當代設計、傳統工藝及其精神,形成新的生活主張,並以豐厚、深刻、多元的臺灣傳統民藝精神對接國際當代時尚舞台。

 臺北時裝週AW23共舉辦1場永續時尚主題秀、12場品牌秀(包含1場由3位新生代設計師組成的New Breed新生代品牌秀),以及3場服裝設計院校學生校際展演(7所服裝設計院校)。本季網羅許多年輕新品牌,其中甫月fuyue、ZEIT x CHOW des HOMME、John Zucca均為首度參加臺北時裝週,Horse Lai更自去年AW22「New Breed」新生代品牌秀脫穎而出,成為本季矚目焦點。

 在松山文創園區登場的「永續時尚」主題秀,藉由國內機能紡織品優勢,詮釋時裝「永續機能時尚」的核心理念,媒合6組設計師與紡織廠,各合作開發12套服飾作品。當中大量使用臺灣紡織廠獨家面料,包含碳捕捉技術的Recycled CO素材、海洋廢棄物回收再製Recycled Ocean Waste聚酯布料、回收寶特瓶布料及工廠下腳料回收再製環保棉等,為全球永續議題提出臺灣時尚方案。

文化部長史哲與臺北時裝週AW23品牌秀設計師合影。(文化部攝影)
 同時,為協助臺灣設計師品牌拓展國內外市場,本季另於遠東SOGO百貨復興館打造「臺北時裝週選品店」,集結販售超過40家不同領域的臺灣設計師品牌商品,並辦理服飾品國際買主採購洽談會,搭建品牌與國際時尚產業交流互動平臺,跨越地域及時差協助臺灣品牌佈建行銷通路。

 「2023臺北時裝週AW23」訂於3月22日至4月9日進行,3月24日至29日於松山文創園區進行主要活動;相關活動及訊息詳見活動官方網站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服裝飾品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3/7 下午 07:04:56
關鍵字:臺北時裝週,史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