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6種臺灣漁市常見魚類體長皆縮水 綠色和平要求送審"海洋保育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3/9 下午 02:46:40 / 生態環保

 綠色和平今(9)日公布6種臺灣漁港常見魚類體長調查,指出白腹鯖、黑喉、竹筴魚、日本馬頭魚、盤仔及白鯧皆有高達7成未達成熟體長,其中白腹鯖、黑喉、竹筴魚更有超過97%未達成熟體長即被捕撈販賣,長期而言恐造成魚越來越少且小,甚至導致族群快速崩解,影響海洋生物的多樣性與臺灣珍貴的食魚文化。綠色和平及團體代表今在行政院門外直接要求行政院代表承諾3月底前送審《海洋保育法》。

綠色和平團體代表今在行政院門外直接要求行政院代表承諾3月底前送審《海洋保育法》。(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表示「我們發現漁市販賣的六種常見魚種,大部份都是未達成熟體長,代表魚種在青少年,甚至幼兒時期已經被捕撈,除了使海洋生態枯竭,魚種絕子絕孫以外,漁民及魚販亦因幼魚價格低賤而影響生計。聯合國上週已通過《全球海洋公約》,確保全球將於 2030 年前保護至少30%海洋,然而臺灣的《海洋保育法》卻仍卡在行政院,因此,漁民、環團及大海都不能再等,要求行政院立即正視無魚危機,這個月內送出海保法草案。」

 臺灣位處西太平洋中心,漁業資源豐富,如今卻面臨過度捕撈與海洋環境惡化等多重挑戰。為了解市場販售魚種的成熟狀況,綠色和平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於年初共同進行臺灣常見魚種體長調查,期間走訪基隆、宜蘭、高雄、屏東等漁業大城,累計蒐集1,716筆有效數據,並將大小與成熟體長進行比對。

 合作調查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何宣慶博士指出「這次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高雄前鎮漁港調查時所看到的小白鯧,很多都是半個巴掌不到就被抓了起來,這對於永續漁業或魚類生態都是相當不好的作法,而我們目前卻沒有什麼規範可以進行管理。此外,這次的研究限制包含資料量不足或格式不一,難以搜得成熟魚種的跨年度體長報告,甚至必須借用其他地區的資料,這也更顯《海洋保育法》當中提及的加強海洋科學監測的重要性,以獲取目前欠缺的魚種資料,減少小魚被濫捕的機率,確保整體海洋資源的持續發展。」

 環境法律人協會郭鴻儀律師則表示「從2019年《海洋基本法》通過至今,海委會依然是事多卻沒有被賦予更多法律上權力的機關,而海洋基本法所追求雜亂的諸多立法目的,本來應當著重在深化我國海洋國家的特色,從社會、經濟、生態、文化面保護我們的海洋,但行政院現在率先推出的海洋法草案居然是海洋產業創新條例,從立法目的,完全看不出任何保護海洋的重點,甚至是大開海洋開發的門戶。於此,呼籲政府無論從環境基本法或海洋保育法,生態保護應優先於經濟發展,海洋保育法必須及早完成立法,以恢復海洋生物多樣性並確保生態系統不被破壞。」

調查期間於前鎮採樣拍照的白鯧,大部分的個體都小於成熟體長12.1公分。(綠色和平提供)
 休閒娛樂船船長王銘祥則表示,「我從小在基隆長大,從事漁業工作 20 多年,過去那些年讓我真切感受到漁業資源的枯竭,為了兼顧生計與漁業資源的永續發展,後來決定轉型為潛水教練,期盼留給海中生物足夠的孕育下一代的時間,讓魚兒長大、成熟。身為船長多年,我相信《海洋保育法》的多項措施將能有效保護海洋環境,亦可讓漁民擁有穩定漁獲來源,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隨著海洋生態危機愈趨明顯,劃設保護區的呼聲逐年攀高,鍾孟勳補充,當更複雜的《全球海洋公約》都已順利完成,臺灣政府相對簡單的本土立法不斷拖延,原承諾去年年底送審《海洋保育法》一直跳票,忽視在國際會議上的承諾[3],行政院要立即將法案送進立院,加強管理魚群的生態棲地、改善過度捕撈現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3/9 下午 02:46:40
關鍵字:綠色和平,白腹鯖,黑喉,竹筴魚,日本馬頭魚,盤仔,白鯧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