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飛人集社"藏畫"要讓人看到陳澄波畫後的女子 從畫壇巨匠的故事探索臺灣一代人的歷史精神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3/11 下午 06:50:03 / 文化藝術

 5月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演出的《藏畫》—藉著畫的微光望向山,講述臺灣畫壇巨匠陳澄波與夫人張捷的藝術家庭故事。1位帶著老式畫具的畫家、4位頂著貢丸頭的演員今(11)日穿著西服走進臺北國際紳仕月的Suit Walk,展現符合今年主題的「Gentleman 2.0台仕精神」,並邀請大家透過Facebook聊天機器人,將自己的生活照變成陳澄波風格的繪畫。

《藏畫》講述臺灣畫壇巨匠陳澄波與夫人張捷的藝術家庭故事。(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攝影)
 飛人集社劇團的年度大戲《藏畫》,將於5月19日到21日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球劇場演出,故事經由臺灣畫壇巨匠陳澄波及其與妻子張捷和女兒陳碧女的日常互動,呈現他的藝術精神,以及張捷如何藉由「藏畫」的手段,保留了一萬八千多件畫作素描文件等,讓丈夫的藝術成就,得以避過動亂的年代而重見天日。

 《藏畫》編劇施如芳最早是受陳澄波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陳澄波長孫)邀約,請她為祖母創作一個劇本。陳澄波在228事件受難身故後,其妻張捷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為免丈夫的藝術成為政治災難下的犧牲品,她把拆下畫作的畫框公開燒燬,將原畫連同素描甚至書信文件藏在家中各個角落,直到晚年才對家人公開。今天我們能看到這麼多陳澄波的原作,奠定他在臺灣畫史上的大師地位,張捷實在功不可沒。施如芳表示,她的使命是要觀眾看到「藏在畫後的女人」;但要真正了解張捷行為的動機和可貴,必須了解陳家的生活樣貌和當時一代人的文化養成,因此加入女兒陳碧女和同時代嘉義攝影師方慶綿的角色,共同鋪陳出當時的環境氛圍。

 施如芳耗10年之功寫《藏畫》,前後經三個不同演出型式的版本,直到與飛人集社劇團合作才定案,很大的原因是人/偶/影複合的形式來說這個故事,很適合她這個有歷史有想像的故事。

 導演石佩玉表示,這個故事有很大的悲慟,在處理時更要冷靜。所以透過偶作這樣的介質,可以更細緻更內歛地來演,讓戲的格局走得更寬更遠。偶戲需要光影,正適合表現虛實相間的故事,想像的畫面、沒有發生的情節,都可以很自然呈現在舞台上。《藏畫》甚至在劇中片段採用仿照〈我的家庭〉畫中衣著的衣帽偶來呈現陳澄波3位子女的戲份,讓觀眾從具有時代感的服裝中,感受到真實人物的存在。

 《藏畫》—藉著畫的微光望向山於5月19日到21日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球劇場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3/11 下午 06:50:03
關鍵字:飛人集社.藏畫.陳澄波.施如芳,石佩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