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媒合青年創作成果 展現新世代創作者聲音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3/26 下午 05:44:07 / 經史子集

 文化部今(26)日在臺灣文學基地舉行青年創作成果媒合會,邀請獲得青年創作獎勵的謝宜安、溫智儀、吳億偉、洪宏、鄒宛臻、林國峰、余亭薇共7位創作者,搶先發表最新作品,並廣邀國內相關出版社、線上寫作平臺及影視業者等到場,讓青年作家的作品能有出版與多元跨界發展的可能。

文化部媒合青年創作成果活動大合照。(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自106年起,辦理青年創作獎助計畫,大力支持青年作家創作,頗受好評,累計至今(112)年已核定獎補助260件申請案,展現出年輕世代豐沛創作能量。結案作品中,已有近50本書籍出版,不少作品獲得金鼎獎、金典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openbook好書獎等獎項肯定。

 本次媒合會邀請甫完成創作的7位青年作家,分享創作內容及書寫歷程。謝宜安《可愛的仇人》以臺灣日治時期為背景,透過男女戀愛關係,呈現殖民的複雜性;溫智儀《太陽之南,霧中島國》為日治臺灣武俠小說,使用語言多元,融合歷史、族群、傳說信仰等元素;吳億偉《實境遊戲秀》以臺灣為背景,描寫社會流行的實境節目、實況及直播帶來「集體瘋魔」現象。

 洪宏《勇士之路:內本鹿消失的獵人》以「原住民自己書寫自己」的角度書寫布農族和抗日歷史,透過小說的方式呈現原住民自我認同的過程;鄒宛臻《黑鮪魚之歌》以曾經捕撈過黑鮪魚的小琉球漁民為主角,描寫臺菲漁業歷史關係、漁民海上生活風俗、東港小琉球漁民信仰等;林國峰《快手澳客》以臺灣人澳洲打工經驗,描寫臺灣人的移工樣貌,也在各種境遇裡看見異地求生的臺灣精神;余亭薇《飼人》為奇幻小說,以人類豢養迷你小人的故事,探究都市中人與寵物的關係。

 文化部表示,7位青年創作者透過不同類型小說,寫出對臺灣歷史及社會議題的觀察與思辯,展現新世代創作者聲音。文化部後續也將為已出版作品舉行新書發表會,期待透過系列推廣活動,讓青年創作者持續發光。本計畫創作出版成果和詳細活動資訊不定期於「青年創作出版主題網」「青年創作出版媒合平台」FB粉絲專頁發布。「青年創作獎勵作業要點」每年度於10月1日至31日開放徵件,歡迎青年創作者踴躍申請,相關訊息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3/26 下午 05:44:07
關鍵字:青年創作,臺灣文學基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