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CO器樂大賽 2023"吳儂阮語"中阮新秀選拔決選名單出爐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南報導
2023/4/1 下午 10:56:00 / 文化藝術

 「掩抑復淒清,非琴不是箏。還彈樂府曲,別占阮家名。古調何人識,初聞滿座驚。」詩人白居易大為驚豔「阮」的優美音色,而留下此首佳作。平時在國樂團中,低調沉穩的中阮,大多是伴奏聲部的存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國樂團NCO器樂大賽,首次以「中阮」為主角,透過本次比賽讓中阮大展豐富表現與無限張力。

前排左起臺灣國樂團副指揮周聖文、評審委員劉貞伶、陳怡蒨、蘇佳民、杜潔明、評審團主席鄭翠蘋、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評審委員于惠蘭、張洆瑊、主持人施賢琴;後排右起梁名慧、孫聿瑩、陳泓維、黃阡聖、陳渝玹、朱紫渝、張晏綸、郭韋君、蔡安蕎、吳如晴。(臺灣國樂團提供)
 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表示,本屆初選報名非常踴躍,且從甄選資料足見選手的用心與認真的態度,不論是錄音方式與錄製場地、聲響空間等,所呈現的品質皆在水準之上,參賽選手的程度與技術非常接近,經過嚴謹激烈的初選,共有10位中阮演奏家進入今(2)日於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行之複選音樂會,並由2018年起連續榮獲「臺南市傑出演藝團隊」的當地優秀團隊台南樂集擔任伴奏。

 中阮大賽複選指定曲為劉星作曲之中阮協奏曲《雲南回憶》,在眾多的中阮樂曲中,此曲是第一首中阮協奏曲,在中阮演奏技巧上有很大的突破,尤其是擺脫了中阮傳統的伴奏地位,而成為一種有獨特風格的獨奏彈撥樂器。此曲運用了美國南部鄉村音樂及爵士樂的節奏及和聲,急促跳動的分解和弦,需將多變的節奏與演奏技巧相融合,且不同節奏的變換更加強音樂張力、跌宕起伏,展現中阮渾厚圓潤的音色特點、耳不暇給,在彈奏技巧及音樂詮釋皆充滿著挑戰。

 「NCO器樂大賽─2023《吳儂阮語》中阮新秀選拔」最終由孫聿瑩、黃阡聖、張晏綸、蔡安蕎、吳如晴等5人脫穎而出進入決賽,將於7月28日晚間7時30分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與臺灣國樂團共同演出中阮協奏曲《太極》。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3/4/1 下午 10:56:00
關鍵字:NCO,器樂大賽,中阮,劉麗貞,劉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