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真快樂掌中劇團前衛布袋戲"壵"臺灣戲曲中心上演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4/11 下午 06:16:26 / 文化藝術

 2023臺灣戲曲藝術節首次雙旗艦製作之一《壵》,由擅長新創跨界和前衛實驗劇場元素的真快樂掌中劇團擔綱,4月14日至4月16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上演。從儒家傳統推崇的3種人格範式—忠君的賢士、重諾的義士,與犧牲的烈士出發,探問英雄的意義。

真快樂掌中劇團柯世宏領軍傳藝金曲獎金獎團隊 ,與台新藝術獎 主創王世偉 聯手「壵」出新招數(臺灣戲曲中心提供)
 《壵》劇故事取材明代馮夢龍小說《喻世明言》第7卷《羊角哀捨命全交—二鬼戰荊軻》。這故事也曾經被編為京劇《捨命全交》,以及臺灣現代戲劇耆宿姚一葦的新編京劇《左伯桃》,布袋戲版則是首度編創。左伯桃與羊角哀,原是一段犧牲自己以成全金蘭之義的古老傳說,在馮夢龍手上加入了荊軻陰靈作祟,使兄弟情誼受到最酷烈的終極考驗。在本次《壵》的改編中,更加入地母娘娘的陰性視角,反映出「儒尚入世」與「道法自然」兩種哲學觀的碰撞。

 在劇場手法上,《壵》徹底解放了布袋戲傳統彩樓戲臺的空間框架,以「移動戲臺」作為概念,用兩塊7公尺乘以7公尺的大布幔塑形,形塑出陽間與陰間、君權與平民、自然與人心等多重宇宙,放大戲偶的敘事空間,在劇場中自由流動。此外《壵》也解離了布袋戲演師,說白與操偶合一的表演傳統,將說書人獨立出來,由真快樂掌中劇團團長柯加財親自擔綱,以充滿濃厚傳統韻味的口白方式,娓娓代言出劇中各個人物的對白;同時,由真快樂品質保證黃金兄弟檔柯世宏與柯世華,擔任劇中主角左伯桃與羊角哀兄弟角色的操偶師,戲裡戲外都是兄弟聯手,十分有趣。

 《壵》劇製作團隊係以臺灣布袋戲第一代女演師江賜美創建的「真快樂掌中劇團」為中心,該團近年屢獲「傳藝金曲獎」肯定:2018年《孟婆.湯》榮獲最佳年度作品,2019年《一丈青》入圍最佳年度作品、最佳編劇, 2020年《My Puppet My Life》入圍最佳導演、最佳團體年度演出,2022年以《王爺飯》兩次奪得最佳年度作品獎。如此「含金量」高的製作團隊,再聯手榮獲2020年台新藝術獎的《群眾》主創王世偉,與真快樂掌中劇團主創柯世宏一同擔任導演、現代戲劇創作者林乃文擔任編劇、新加坡劇場鬼才Helmi Fita擔任燈光設計與技術統籌、音樂風格多變的姜建興擔任音樂設計、傳藝金曲獎音樂設計得主郭珍妤擔任音樂編曲、新媒體藝術家張暉明擔任空間規劃與影像設計。藉由不同領域創作者的合作,以傳統為基底,大膽加入種種現代劇場元素,與充滿現代哲思的對話,展現出傳統藝術最新潮且前衛的風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4/11 下午 06:16:26
關鍵字:真快樂,掌中劇,布袋戲,馮夢龍,江賜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