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北區文化體驗教育計畫啟動 藝文團隊於共識營暨計畫說明會齊聚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4/26 下午 02:16:20 / 文化藝術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主辦之北區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是由文化部與教育部共同推動,自106年起每年以「徵選補助」的方式,廣邀各界藝文工作者進入校園,迄今已有360組藝文團體及工作者投入,於112年4月25日下午2時假臺北國際藝術村舉辦112年北區文化體驗教育計畫之「共識營暨計畫說明會」,邀請112年獲補助藝師、藝團、合作學校代表與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分享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政策理念、執行經驗、計畫流程內容說明等。

藝文團隊於共識營暨計畫說明會齊聚,第一排左3起順序為教授余昕晏、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葉于正、文化部專委賴世哲、新北市民安國小校長王健旺。(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提供)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專門委員賴世哲首先恭喜所有獲補助的團隊與藝文工作者,接著分享文化部對於文化體驗教育的期待,不僅是技藝的傳承或追求正規課程進度,而是著重體驗的過程。藝文團體帶著多元的文化內容進到校園,除了教學內容本身,藝文工作者為孩子們觀察與感受的載體,透過文化體驗分享其對世界獨特的視角與詮釋方式。提醒團隊在教學時以孩子們的體驗感受為優先,讓孩子們理解除了應社會期待所需的各式能力之外,生活中還有一些關於美與感受的事物是其可依賴的。

 接續由北區研發中心計畫主持人教授余昕晏說明北區文化體驗教育內容,以融入「社會脈動」、「地方知識」及團隊「核心特色」為目標,未來透過培力輔導與共創平台機制,導入專家學者及學校教師等資源,協助參與團隊轉化自身專業,設計出一門「感動」又「動感」的文化體驗教育課程。期待於今年度帶來更多嶄新有趣的文化體驗課程,為臺灣藝文教育扎根。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葉于正表示,「文化體驗教育對文化紮根深具前曕性,未來透過文化體驗藝師藝團串聯與在地連結的動能引導,讓藝文進校推廣對靜態的學校素養與12年國教帶來深層擾動,產生共伴、共創、共榮之加乘效應。」

 最後由協同主持人新北市民安國小校長王健旺從學校教育角度分享對文化體驗指出,「參與團隊作為教育體制外的教學者,除了對文化與藝術有充分的熱忱,亦不受限於慣性的教學,往往能帶給學生們體制內教育無法提供的刺激。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是文化與教育資源的整合,臺灣的軟實力將有賴於各位藝文工作者對翻轉教育的投入。」

 今年參與北區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有擁有豐富經驗的推廣類15個團隊及滿懷熱忱首度參與計畫的研發類15個團隊,包含獲選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TAIWAN TOP」的優秀團隊,如何曉玫MEIMAGE舞團、龍潭愛樂管弦樂團、台北曲藝團;參與計畫多年並在傳統藝術與民俗文化團體中享有盛譽的李天祿布袋戲基金會、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影子傳奇劇團;廣受學童好評的表演類型團隊,如:玉米雞劇團、悟遠劇坊、紅鼻子馬戲團、複象公場、悅萃坊等。此外,台灣工藝美術學校、融聲創意有限公司、日光影像工作室有限公司、光電音造社等團隊,也將為北區學子們帶來工藝設計、視覺藝術、電影、文學閱讀及文化資產等多元領域課程。文化體驗教育計畫參與的團隊於4月份開始陸續進入學校教學,為藝文推廣持續努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4/26 下午 02:16:20
關鍵字:文化體驗,賴世哲,余昕晏,葉于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