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傳藝Go Young作伙來 全臺超過200所學校參與傳統藝術接軌臺灣新世代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4/27 下午 07:18:16 / 教育學程

 為推動傳統藝術向下扎根,文化部、教育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與縣市政府共同合作辦理「112年傳藝Go Young培育計畫」自即日起開跑,今(27)日特別邀請參與計畫的9個縣市政府代表共同與會,透過薪傳歌仔戲劇團的歌仔戲與臺北木偶劇團的布袋戲巧妙演出,並和與會的新北市秀朗國小學童進行互動,在小朋友熱烈的反應與笑聲中,為計畫拉開序幕。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致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文化的保存和傳遞,政府最重要的任務即是向下扎根、建構支持性環境,結構化的整合需要文化部、教育部及縣市政府的攜手合作,尤其是要透過縣市政府努力把資源帶到學校,未來更期待持續與教育部、各縣市政府共同合作開發屬於兒少及青年的文化生活內容。今年傳藝中心主辦的「傳藝Go Young培育計畫」與教育部及縣市政府共同推動,規劃傳統表演藝術團隊進校,或帶領學童至專業表演場館欣賞演出,可鼓勵學童親近藝術,尤其傳統表演藝術生動活潑,深度展現了美學及文化表徵,是政府部門合作要送給小朋友的禮物,希望小朋友們喜歡,也期待傳統藝術走入孩子們的生活,未來呼朋引伴到廟口看戲,甚至走上舞台演戲。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致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則說明,「112年傳藝Go Young培育計畫」是第一年推動,將與9個縣市共同合作,包括新北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活動期間將有超過200所學校參與、參與學童數可達50,000名以上,其中有88所偏鄉的學校,6,200名以上偏鄉的孩子;投入計畫的臺灣演藝團隊則超過50個,節目包括歌仔戲、布袋戲、皮影戲、傀儡戲、原住民古謠、客家戲、客家歌謠、滿州民謠,以及傳統音樂等9個類型,內容豐富多元。此外,陳悅宜也表示,希望傳統藝術能從小扎根,讓小朋友們能夠認識進而喜愛自己的文化,希望大家不要當自己故鄉的異鄉人。除了期待未來傳藝Go Young培育計畫能遍及全臺,創造更密集的藝文體驗,未來將進一步透過兒童戲曲劇本開發、兒童戲曲音樂創編設計,以及校園巡演等方式,鼓勵兒童戲曲編創人才開發作品,促進優質創編作品進入校園,藉由精心打造的戲曲及音樂節目巡迴演出,創造兒童觀賞或參與傳統表演藝術的機會,從潛移默化中持續於校園累積發酵,從小培養戲曲欣賞人口,接軌年輕世代。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司長武曉霞致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司長武曉霞表示,教育部過去和文化部合作了很長的時間,例如「藝起來尋美」計畫,希望能夠透過12年國教課綱把藝術教育的內涵課綱化,融合成課程在校園中推動,「藝師藝有」計畫也推介藝術大師們進入校園,給藝術才能班的孩子支持和指導,今年起教育部也把傳藝中心的「傳統藝術接班人」納入師資來源,未來教育部和文化部合作的步伐可以跨得更大,尤其傳統藝術有美好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不但能傳承還會創新,透過教育與文化部門共同攜手合作,期待讓優美的傳統表演藝術在校園中一場一場的演出,相信會花開遍地,有更蓬勃的發展。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與縣市政府共同合作「112年傳藝Go Young培育計畫」大合照。(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傳藝中心表示,「112年傳藝Go Young培育計畫」執行期程將自今年4月至11月於9個縣市陸續展開,特別感謝各縣市政府踴躍投入計畫,也感謝眾多傳統表演藝術團隊的演出呈現,讓教育體系與傳統藝術有機結合,提供校園與傳統藝術連結的新契機。期盼在各界努力共同推動之下,讓傳統藝術得以扎根在臺灣囝仔的日常生活之中,讓新世代對自身土地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和喜愛。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4/27 下午 07:18:16
關鍵字:傳統藝術,李靜慧,陳悅宜,武曉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辭世 文化部頒贈旌揚狀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4:18:0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