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跨時代的藝術瑰寶 "時代記憶:國美35典藏精選展"開幕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23/4/29 下午 07:03:04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美術館今(29)日舉辦「時代記憶:國美35典藏精選展」開幕式,祝賀國美館開館35年來規模最大的典藏展圓滿開幕。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中)由策展人黃舒屏陪同(左1)觀展情形。(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國美館此次一舉展出自1988年開館以來,陸續收藏的200組件典藏作品,並扣合美術館的幾個重要階段和代表性事件,以4個不同時代跨度的主題,從明清書畫、日治時期臺府展經典作品,一直到現代主義在臺灣,最後來到當代藝術勃發的1980-1990年代,乃至於2000年後反映網路、電子媒體發展等多元藝術形式,其中包含難得一見的國寶級珍品,如林玉山的〈蓮池〉,亦有陳澄波〈嘉義遊園地〉等重要古物,以及近期所購藏的重要現當代藝術作品成果。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表示,「時代記憶:國美35典藏精選展」不僅是檢視國美館研究、典藏、展示的能量,更反映了國家對國美館的期許,從展覽中,我們得以見到臺灣藝術史被累積、被記憶、被看見的過程;從每一件作品中,更讓我們看見當時的時代,以及藝術家的洞見、啟發,甚至超越時代的勇氣,這些都是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我們的重要軌跡。期許國美館在臺灣藝術史上持續有更多的貢獻、累積,並且讓更多的臺灣人看見臺灣豐碩、多元的藝術史,「美術館的任務不只是養成國民的文化意識,更期待我們擁有具有文化意識的國民,用文化建立臺灣的主體意識」,讓臺灣藝術史建構臺灣成為擁有更豐富文化內容、自信的地方。

 國美館長廖仁義說明,「國美館這個大房子住了5代人的大家族」,以目前正在展覽的黃土水來說,他如果還健在的話,應該有130歲,是曾曾祖父輩,還有廖繼春與陳澄波;再下來曾祖父輩是100至110歲,例如張義雄、張萬傳、王攀元等;再下來80到90歲,謝里法、陳道明、韓湘寧,屬於爺爺這一輩;60到70歲這一輩的有羅青、莊普、程代勒;還有年輕一點的當代藝術家:楊茂林、陸先銘、姚瑞中、伊誕.巴瓦瓦隆、常陵、陳永賢等人。今年6月25日是國美館35週年,特別舉辦典藏展主要希望社會大眾看見國美館的經典作品,另方面也讓大家可以看見國美館在重建臺灣美術史的表現,也想向藝術界說明,國美館能夠承擔研究、展示、教育這幾項美術對社會的責任。廖仁義並向近期過世的藝術家致敬,何肇衢、朱銘、王雅慧等,感謝臺灣藝術家百年來的努力。

 國美館說明,展覽藉由4個主題展示系列來介紹國美館在每一個年代與臺灣藝術史的重要關聯,各自標示出國美館在不同的歷史階段對於臺灣美術的研究取向、典藏歷史及展覽觀點的發展進程。主題1「臺灣美術的溯源與風格變異」強調臺灣美術的主體性建構,以及美術風格在不同歷史階段的發展和轉變;主題2「臺灣現代藝術的實驗與創新」主要聚焦國美館現代主義的抽象繪畫藏品,以及60至90年代受到西潮影響下的現代藝術及早期當代藝術藏品;主題3「當代藝術的宣告和議題」則以1999年在美術館所進行的大型藝術行為「引爆臺灣省立美術館」為引,宣告國美館不破不立的時代挑戰,美術館於此時期開始入藏臺灣當代藝術作品;主題4「從生活的呢喃到介入歷史」一方面以2000年作為時間基準,另一方面也試圖對應國美館在典藏歷程中的時代轉進,亦可從所選作品中觀察到藝術家對當代世界的焦慮與批判。

「時代記憶:國美35典藏精選展」開幕式與會貴賓合影。(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時代記憶:國美35典藏精選展」即日起至12月31日展出,其中主題3、4因展覽檔期和空間的規劃將分別於6月25日及7月23日下檔,以臺灣近現代重要經典藏品為主的兩大主題區則持續展出至年底,請民眾把握難得的機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3/4/29 下午 07:03:04
關鍵字:國美館,王時思,廖仁義,典藏精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