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3臺灣攝影家系列座談”於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展開 侯淑姿談女性影像書寫


新網記者鄺子翎台北報導
2023/5/29 下午 06:12:00 / 文化藝術

 當我們用手機拍下自拍照,拍下照片的我們,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攝影創作者侯淑姿,在1996年即以自拍方式創作了《自我探索》以及《窺》系列作品,她用鏡頭望向自身,以此來探尋女性主體的自覺意識,此後並逐步將創作焦點擴大至女性的影像書寫,探討性別、權力體系,以及自我、家園、社會認同等相關議題。侯淑姿是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灣攝影家》叢書首位女性傳主,5月28日在首場「臺灣攝影家座談」上與觀眾展開一場深入對話。

2023臺灣攝影家系列座談。(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甫於今年3月發表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灣攝影家》叢書第六輯,至今已出版27位臺灣攝影家專書。第六輯推出為女性發聲的《侯淑姿》、潛心轉化風景攝影的《莊明景》,以及關注民間文化不遺餘力的《黃永松》。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為提供影像藝術愛好者與攝影家們面對面深入對談的機會,於5月至6月將舉辦三場「2023臺灣攝影家系列座談」,邀請攝影家親身分享自己的創作故事、進行作品的深度剖析,並配合叢書研究主編的精闢見解,與觀眾進行深入交流,帶領大眾走進攝影家們的創作世界,一探獨特的影像生命力。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5月28日舉辦首場「2023臺灣攝影家系列座談」,邀請攝影家侯淑姿與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王雅倫教授,從侯淑姿豐富的創作歷程切入,針對她觀點獨特的女性影像書寫展開對談。此座談提供了觀眾難得的機會,親炙攝影家本人的現身說法,並對侯淑姿反思女性主義的《不只是為了女人》系列、反男性觀看的《窺》,到彰顯全球化浪潮中臺灣女性勞工困境的《青春編織曲》,至2005後的《亞洲新娘之歌》,及近年的《高雄眷村三部曲》都有精闢的介紹。作為臺灣觀念攝影的先行者之一,侯淑姿不僅深究女性自覺意識,更持續以藝術介入社會,以強勁的批判力道透過影像發聲。

 6月4日推出的第二場次座談「莊明景—潛心山海的風景攝影」,邀請攝影家莊明景先生、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胡詔凱副教授對談,分享攝影家行腳自然、積累數十年的攝影創作生涯。6月24日第三場座談,則邀請漢聲雜誌發行人黃永松及資深攝影家莊靈,以「黃永松—文化風土的影像關照」為題,回望臺灣鄉土的文化土壤。本系列活動歡迎愛好攝影藝術的觀眾朋友們免費報名參加,主辦單位並特別在每場講座後安排了簽書會,攝影家本人及叢書作者將在現場為擁有專書的朋友們簽名留念。《臺灣攝影家》叢書第六輯專書《侯淑姿》、《莊明景》、《黃永松》皆可於國家網路書店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1樓「未來市」購買。更多詳細資訊,請參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官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鄺子翎 日期:2023/5/29 下午 06:12:00
關鍵字:2023臺灣攝影家系列座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鄺子翎報導
鄺子翎報導列表
北美五大樂團重返亞洲 紐約愛樂睽違五年訪台
文化藝術 2023/5/30 下午 04:37:04
發現.室內樂—克里蒙納四重奏台灣巡禮
文化藝術 2023/5/29 下午 06:04:5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