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郭松年挹注獎助學金100萬元 梁永斐親贈史博館瓦當紀念物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6/5 下午 06:12:05 / 文化藝術

 為感謝臺灣前輩藝術家郭雪湖家屬郭松年對國立歷史博物館的支持與信任,史博館館長梁永斐特別邀請郭松年夫婦,於今(5)日在史博館接受郭雪湖基金會捐助挹注新臺幣100萬元。「郭雪湖臺灣藝術發展研究獎」的成立是2008年郭雪湖獲頒第27屆「行政院文化獎」,將獎金連同個人積蓄計新臺幣100萬元,捐贈史博館設立「郭雪湖臺灣藝術發展研究獎」,此次再挹注新臺幣100萬元,獎助臺灣文化或民俗藝術、工藝史等相關研究論文。開辦以來,共有林莉酈、林香琴、楊育睿等人獲得鼓勵。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梁永斐(左)致贈瓦當紀念物予郭松年。(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郭雪湖(1908-2012)出生於臺北大稻埕,與林玉山、陳進合稱為「臺展三少年」。1930年創作的《南街殷賑》是描繪大稻埕最具代表性的畫作。而典藏於史博館的作品則有《早春》、《帆船》、《廈門虎頭山風景》等,為史博館的重要館藏。郭雪湖的膠彩畫作品風格多元,融合中國傳統水墨畫與東洋畫理念,同時推動膠彩畫正名運動,為臺灣膠彩畫的重要推手。2008年適逢郭百歲大壽,為表彰其對臺灣藝術界的貢獻,史博館規劃舉辦「時代的優雅─郭雪湖百歲回顧展」,展出80件代表作品,佐以珍貴手稿、新聞資料等,回溯其創作脈絡及背後的時空背景,對於臺灣美術史的整理深具意義,也藉此體會老師百年畫藝累積下所譜出的如歌行板,同時史博館亦出版《時代的優雅─郭雪湖百歲回顧展專輯》一書。繼承父親郭雪湖於膠彩畫天分的郭香美,2017年於史博館舉辦「躍動的音符─郭香美膠彩畫展」並出版展覽畫冊。

梁永斐(左)與郭松年伉儷與行政辦公室前合影。(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梁永斐表示,郭雪湖的藝術是國家重要文化資產,其作品展現臺灣的人文素養及情感。為感懷郭雪湖對臺灣美術的貢獻及感謝郭雪湖基金會挹注「郭雪湖獎」,梁永斐特地頒贈感謝狀及由史博館的屋瓦轉化設計而成的瓦當紀念物予郭松年,並邀請於年底再度蒞臨史博館,擔任今年舉辦的「郭雪湖獎」之頒獎人,藉此更能彰顯郭雪湖當年設立獎助學金之良好美意。

梁永斐(左6)率史博館一級主管與郭松年伉儷(右7、右6)合影。(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郭雪湖對臺灣美術的貢獻,其背後是「畫家成就畫家」,妻子林阿琴的支持更是功不可沒。畢業於臺北第三高女的林阿琴是鄉原古統學生,作品《南國》、《黃莢花》等曾入選臺展,是日治時代少見的女性畫家。婚後林阿琴因家庭因素暫時擱置畫筆,1950年代起才又重新作畫,她作畫的廚房就在先生的畫室隔壁。梁永斐表示,史博館做為大家的家、藝術家的家,除深入探討研究這些較少受到關注的重要藝術家之外,也需致力於綿延傳承心繫臺灣的藝術家故事及與後代的連結。因此,史博館將於館刊中登載與林阿琴相關文章之外,亦將籌畫以林阿琴作品為主軸之展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6/5 下午 06:12:05
關鍵字:郭松年,梁永斐,史博館,郭雪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