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加價轉售就要罰 文化部呼籲不要購買非官方管道票券共同遏止"黃牛"及"詐騙"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6/27 上午 11:02:56 / 人權社會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法於6月2日生效,文化部同日在官網開放檢舉黃牛專區,至今湧入上百件檢舉案件。經檢視案例後,文化部今(27)日強調,超過票面金額或定價販售票券,包含綁物販售、以物換票,只要有獲利都是黃牛,罰鍰以「票面價格」或「定價」的10倍起跳,且按票券張數計算,每一張都要罰;同時,許多買賣情形是屬賣家手上根本沒有票券的惡意「詐騙」行為。文化部也呼籲,唯有「不購買非官方認證管道的票券」,才是真正遏止「黃牛」或「詐騙」的最根本辦法。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第10條之1,亦即檢舉黃牛有獎金。(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依《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第10條之1,亦即所謂「黃牛條款」規定,只要加價轉售,將處以票面金額或定價10-50倍罰鍰。舉例來說,若某場演唱會搖滾區定價6,000元,只要有加價出售,每張票就至少要被罰6萬(6,000元x10倍),累犯或加價更多則最高有可能每張票被罰30萬(6,000元x50倍)。以目前檢舉案件計算,罰鍰總金額已高達千萬元以上,其中有為數不少的案件屬於「只加幾百元卻要付出上萬元罰鍰」的情況。

 此外,目前網路上大量流竄的售票訊息,其中有很多惡質的賣家實際上手中並沒有票券,卻張貼賣票訊息,讓歌迷付了錢卻拿不到票,常見的詐騙模式包含無法秀出票券確實編號、號稱內部員工可取得票券、用高於市場價格甚至天價賣票、拒絕提供票券確實資訊,以及一次列出多場次且數量多的售票資訊等情形。文化部特別提醒,只要不是從官方認證的管道買票都有可能是詐騙,歌迷朋友千萬不要受騙上當。

 文化部指出,不管是「黃牛」或「詐騙」,都是犯法的行為,文化部已與內政部警政署、地方主管機關及警察單位充分合作及分工。在黃牛部分,可向主管機關或透過檢舉專區檢舉,檢舉加價轉售者,獎金以裁處罰鍰的20%核發,最高以10萬元為上限;檢舉掃票,將於案件移送後核發10萬元獎金。而若是遇到疑似詐騙行為者,則請蒐集相關事證向警察機關報案。

 文化部強調,對於黃牛的懲罰,絕對不會輕放,除持續接受檢舉,也將透過網路巡檢及地方政府查緝取締,不斷追蹤各種不法情況。文化部再次鄭重呼籲所有民眾,切勿以身試法,也請所有歌迷朋友「不要成為黃牛或詐騙的幫兇」,以正確的購票方式,才能真正展現支持喜愛的歌手,檢舉黃牛在此專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6/27 上午 11:02:56
關鍵字:黃牛,文化創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