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回憶戰後女性藝術家 鄭瓊娟辭世享壽93歲


新網記者林彥才新竹報導
2024/1/10 下午 02:44:56 / 回憶紀念

 臺灣戰後女性藝術家鄭瓊娟6日病逝台北榮總,享耆壽93歲。鄭瓊娟是臺灣美術史上相當重要的一位女性畫家,生長於新竹望族,1952年考入師大,受朱德群、廖繼春、溥心畬等多位老師的啟蒙薰陶,時常至李石樵畫室勤練素描,開啟現代藝術之門,而後,更是五月畫會的創始會員,在臺灣現代美術史上深具代表性與重要性。

戰後女性藝術家鄭瓊娟。(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提供)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在110年3月28日之「藝海揚芬~百年公會堂人物影像民族誌」中採訪並留下紀錄,館長葉于正指出,鄭瓊娟畫作如人,真情流露。思想先進,沒有牽絆的個性,表現在畫作上的是一筆強力筆觸、或是厚重的油彩堆疊,豪放之間又可看見屬於女性的細膩情感。從日治時代到戰後,從新竹、臺北、東京再回到臺灣,跨越時與地,即便在時代、家庭等因素下並非一路順遂,鄭瓊娟老師仍一直堅持在追求藝術的道路上;歷經漫漫人生旅途,原來藝術就深植於畫家的心,因淬煉而燦爛美麗。

 竹美館表示,美學館在文化部指導下,自110年啟動「藝海揚芬~百年公會堂人物影像民族誌」採訪拍攝計畫,迄今已完成各領域24位資深藝術家的影片與專刊,鄭瓊娟是採訪拍攝的第一位女性藝術家。憶及111年深秋,拍攝團隊前往鄭瓊娟於新竹住處採訪拍攝,過程中鄭瓊娟精神奕奕與大夥兒分享她的人生。在那1950、60的保守時代,社會思想傳統,作為女性必須承受許多社會的規範,一心追求藝術的鄭瓊娟,於是遠嫁日本。從原本成長順遂、充滿理想抱負的畫家,到異國他鄉繼續追求藝術夢想,卻一度因為相夫教子、對女性的社會期待而再度受阻,中斷創作10年,直到1960年代末才重拾畫筆並積極參與日本畫會活動。

 60歲在日本舉辦首次個展後鄭瓊娟決定重返臺灣畫壇,1992年開始每年往返臺日之間,一次在逛臺北市立美術館時與當時任職北美館的臺灣美術史研究者白雪蘭認識結緣,《鄭瓊娟–臺灣戰後第一代女畫家》這本書的作者白雪蘭曾說,「與鄭老師相識30多年,盼透過本書將鄭老師對生活的體悟、藝術的追求、向學的心境傳達給讀者。書名之所以強調『女性』,是想表達女性在當時將繪畫當作志業相當不易,其創作的原動力值得後輩學習。」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4/1/10 下午 02:44:56
關鍵字:鄭瓊娟,葉于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