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發現 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4/1/11 上午 11:14:52 / 醫療保健

 一名30歲的上班族,健身舉重時不慎導致旋轉肌腱破損,肩膀活動時異常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順利接受長庚醫院骨科肩關節鏡手術治療後,希望儘早回到工作崗位,於是醫師在病患疼痛可接受的範圍內,術後第一天就開始了復健計畫,且病患僅在必要時使用三角巾作為保護,術後第三天疼痛逐漸減緩,2到3個月後肩膀活動完全恢復正常,第6個月更已恢復運動習慣,康復過程相較於傳統復健快上許多。

基隆長庚及林口長庚骨科研究團隊發現肩關節鏡術後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醫師陳昭宇表示,為了讓肩關節鏡術後的組織儘早癒合,傳統的術後復健會要求病患用三角巾讓肩膀維持固定姿勢,保護肩關節約4~6週,待傷口完全康復後才開始復健計畫。而復健計畫目的在減輕肩關節疼痛和腫脹,逐漸恢復關節角度和肌力強度,之後著重增強肩關節部份肌肉力量,恢復關節靈活度,最後則是恢復日常生活功能。但這對於當今社會想盡快恢復日常生活的病患來說,康復時間實在過長。

 為加快病患康復速度,且提供安全有效及減少醫療成本的術後復健方式,新式的術後復健則是讓病人在術後第一天便開始接受緩和式的復健動作,在病人疼痛能承受的範圍內,鼓勵多活動肩膀,三角巾則準備在必要時使用以提供保護。

 基隆長庚及林口長庚骨科研究團隊陳昭宇、邱致皓及胡景維3位醫師,進一步從1,082位國內外接受肩關節鏡手術的病患進行術後復健研究,發現接受新式術後復健的病人在術後肩關節活動方面,例如肩膀前屈、外旋活動度等,相較於傳統病人有顯著提升,並且新式復建相較於傳統復健並不會造成術後肌腱破裂發生率上升。

 這項對肩關節鏡手術病患復原相當有意義的研究成果,已發表在2023年12月國際知名期刊《BMC肌肉骨骼疾病》(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受到醫界矚目。

 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任邱致皓表示,這項研究為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提供了新的思路,術後第一天立即開始復健,更可能有助於加速康復速度、提高患者生活質量,並減少康復期間的不適感。

 基隆長庚醫院骨科胡景維醫師指出,旋轉肌位於肩部,功能在協助穩定並動作肩關節,特別是在提供肩部的旋轉和舉起動作等發揮重要作用,一些動作或行業較容易導致旋轉肌腱的損傷,比如頻繁舉重、高強度的上肢運動、特定職業如網球運動員或裝卸工等,因為慢性過度使用或急性外傷而產生。

 治療方式通常根據損傷程度而定,輕微時可藉由休息、物理治療和改變運動習慣來緩解,但較嚴重時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如修補撕裂破損處是必要的治療措施,以恢復肩部功能。

 邱致皓強調,儘管新式復健顯示出良好的效果,且不會造成額外術後併發症狀,但對於某些特定族群的病患,例如肌腱破損特別嚴重(巨大破損),或是病患有高齡、肥胖、骨質疏鬆等危險因子,傳統復健方法仍可能更為適用。

 病患選擇復健方式需要與醫療團隊合作,根據個人狀況制定最佳方案,尤其對於肩部手術後的患者,提前諮詢醫生並嚴格遵循康復計劃至關重要。如果需要接受肩關節鏡新式術後復健計畫,應請醫師評估並與醫療團隊制定適合的治療計劃,以獲得最佳的醫療照護。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4/1/11 上午 11:14:52
關鍵字:肩關節,長庚,運動醫學,骨科,陳昭宇,邱致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