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科教館"科學家的秘密基地"更新後重新開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4/1/19 下午 03:47:03 / 虛擬網路

 培育科技人才是國科會的重要任務之一,除高階研究人才外,也積極向下扎根,期能藉由各式的科普活動,吸引年輕學子對科學與科技產生興趣。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家太空中心執行國科會政策,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合作,在科教館8樓扇形展場辦理「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自2023年3月開展以來,備受各界好評,已吸引近5萬人入場參觀。今(19)日於更換部分展品後重新開展,期能讓參觀民眾對國家級研究單位的科研工作有更深入的認識,又可同時學習有趣的科學知識。

太空中心展區。(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位於科教館8樓東南側扇形展場,分為「實驗基地」、「探測基地」和「智慧基地」三區,每一區均包含兩大展示主題。此次新展出的是探測基地-太空中心以及智慧基地-國網中心的展品。

 探測基地-太空基地展出剛於2023年10月在法屬圭亞那發射升空的獵風者衛星,這是一顆氣象衛星,它的酬載是「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可接收從海面反射的導航衛星訊號,計算出海面風速。獵風者衛星和接收全球導航衛星折射訊號的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相輔相成,為氣象觀測、天氣預報及科學研究提供重要的資料。在展場中將利用模型演示GNSS-R的觀測原理,讓參觀民眾體驗到科學的奧妙。

 智慧基地-國網中心展出以人工智慧(AI)進行文字辨識的具體應用。國網中心和治安單位合作發展出一套非常厲害的文字辨識系統,是透過上百萬張的街景照片經過AI訓練所研發出來,只要看到幾個招牌上的文字,配合地理資訊系統,就能辨識出身在何處,對治安單位快速打擊犯罪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參觀民眾也可以手寫文字讓系統辨識,並進一步認識人工智慧相關知識及對生活上的幫助。

 除了新更換的兩件展品外,位於展場入口的是實驗基地-國震中心,此展區解說房屋的耐震原理,現場並提供木製積木及紙模型材料,讓小朋友組裝自己的木製房屋,放到手搖振動台上實際測試,驗證自己的抗震概念是否可行;或搭建耐震小紙屋,藉以了解斜撐等結構對於房屋耐震的重要性。

 旁邊是實驗基地-動物中心,近年來不同領域的科學家開始合作,開發各種可以替代動物試驗的方法,以非活體取代活體,來減少使用動物。此展區展示科學家研發的微流道裝置與器官晶片,非常值得探索。

 接著進入探測基地-半導體中心,觀眾可以透過互動遊戲機台,模擬體驗半導體工程師的日常生活;還有用Sensing Cube感測方塊設計的乒乓接球和水果接接樂遊戲,幫助觀眾認識以半導體科技建構的智慧產品。

國網中心展區。(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還有智慧基地-科政中心,觀眾可以在這裡透過多媒體互動遊戲,在答題的過程中,學習到「PRIDE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裡的豐富知識,對我們的世界現況建立基本認識。

 國研院近年來積極把國家級實驗研究單位開發的尖端科技,轉化為讓中小學生都能有基本認識的科普展覽與活動,希望能幫助中小學生建立對科學的興趣,並培養科學素養。「科學家的秘密基地」會定期進行展品更新,持續提供創新的國家研究成果,歡迎民眾來科教館8樓探索尖端科技研究的有趣之處。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虛擬網路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4/1/19 下午 03:47:03
關鍵字:科教館,科學家,太空基地,國網中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