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子宮肌瘤和肌腺症患者福音 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磁振導引神波刀體部治療儀"開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4/3/8 下午 04:52:35 / 醫療保健

 臺大醫院隆重引進一項引人注目的新技術-「磁振導引神波刀體部治療儀」,可用於多種疾患,尤其在婦女良性的子宮病灶治療上尤為顯著。在3月8日婦女節這天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加入此項捍衛女性健康的生力軍,更是別具意義。

「磁振導引神波刀體部治療儀」開幕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致詞。(臺大醫院提供)
 現階段神波刀最為廣泛的運用是在於婦女子宮肌瘤及肌腺症的治療,這對婦女健康是一大突破,因為子宮肌瘤和肌腺症是婦女相當常見的問題,不僅帶來經痛、經血過多等症狀,伴隨而來的強烈痛苦也造成生活品質的下降。過去治療方法包括藥物和手術治療,然而,這些方法可能會有副作用和風險,若是手術康復也需要一些時間。神波刀是一種無創、高精準度的治療方法,利用聚焦超音波的能量來精準消融異常組織,在體表沒有傷口,並且通過磁振造影導引進行即時溫度的監控,將能量精準地投放在病灶上,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這種治療方法能夠有效地處理子宮肌瘤及肌腺症等問題,顯著地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臺大醫學院副院長許博欽介紹「磁振導引神波刀體部治療儀」。(臺大醫院提供)
 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世杰表示,「神波刀體部治療儀的引入將為我們提供一個全新的治療選擇,對許多婦女來說是一大福音。傳統手術可能需要較長的康復時間,還可能伴隨著風險和不便,而這項新技術可以在不開刀的情況下進行治療,合適的個案治療當日即可返家,患者能更快地回復正常生活,大大降低了風險和痛苦。」

 神波刀體部治療儀也對肌肉骨骼疾病及後腹腔腫瘤等的治療有顯著效果。骨轉移是癌症常見的併發症,其造成的疼痛難以忍受也難以控制,對患者的生活品質帶來極大負面影響,有許多患者在放射治療後仍會殘留疼痛或復發,但放射治療有輻射劑量限制,無法重複治療,接續只能用手術治療或冷凍消融等,但這些都是侵入性治療。而使用磁振導引神波刀,術後3天即能顯著止痛,還可同時搭配全身性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

子宮肌瘤和肌腺症患者的福音 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磁振導引神波刀體部治療儀」開幕大合照。(臺大醫院提供)
 神波刀因為無皮膚傷口,因此不會像開刀後加上化學治療導致傷口難以癒合;於磁振導引下,可以精準的定位病灶和監測治療過程中的溫度變化,增加治療的精準性、安全性以及減少風險。由於沒有輻射劑量限制,所以可在同一部位重複治療,帶給受骨轉移疼痛所苦的病人另外一個安全、無創的選擇。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4/3/8 下午 04:52:35
關鍵字:子宮肌瘤,肌腺症,臺大醫院,神波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