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4大稻埕戲苑第10屆青年戲曲藝術節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4/3/11 下午 10:16:18 / 文化藝術

 臺北市藝文推廣處113年為慶祝10年來戲曲藝術旅程,號召戲曲新世代一同聚集大稻埕,包括明華園戲劇總團、中華王金櫻傳統文化藝術協會、唐美雲歌仔戲團-青年團、五洲勝義閣掌中劇團、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等團隊以戲曲為功底,當代意識為主軸,推出全新創作,迸發戲曲新力量。

第10屆青年戲曲藝術節號召戲曲新世代一同聚集大稻埕。(臺北市藝文推廣處提供)
 臺北市藝文推廣處表示,大稻埕戲苑青年戲曲藝術節立足於臺北傳統戲窟–「大稻埕」向世界發聲,提供臺灣的戲曲青年演員、編導創作、實驗、交流的平台,並扶植有潛力的青年團隊由劇種個性發想,發揚新世代的戲曲創意與功底,展現當代戲曲青年的思辨精神與活力自信。自創辦以來,已成功首演超過20齣新戲製作發表,包括歌仔戲、京劇、崑劇、客家戲及布袋戲等劇種,並引起許多迴響與討論。

大稻埕青藝節以當代意識為主軸,推出全新創作,迸發戲曲新力量。(臺北市藝文推廣處提供)
 今年大稻埕青藝節邁入第10屆,以「十年拾藝念 青春集大埕」為題,號召青年藝術家們集合大稻埕,匯聚傳承與創新,跨越時代界限,展現青年藝術家對傳統戲曲藝術的新詮釋與創造力,期待能將傳統戲曲以全新面貌呈現給更多觀眾。從經典戲曲到現代創新作品,從資深藝術家到新生代表演者,將展現多元而豐富的戲曲文化。

大稻埕青藝節宣傳踩街遊行。(臺北市藝文推廣處提供)
 2024大稻埕戲苑第10屆青年戲曲藝術節劇場演出部分,打頭陣的是乘載95年的東方戲劇傳奇的明華園戲劇團,3月16、17日推出優質現代歌仔戲《旗亭風雲-盜情》,以日治時期為背景,改編大稻埕兩大旗亭「東薈芳」、「江山樓」之間的恩怨糾葛,以鬥智及意外的愛情線,譜出精采動人的篇章;緊接著3月23、24日新編歌仔戲《借名》,由該劇主角一人飾演生、旦兩種行當,在同齣戲中展現生角及旦角的不同性格,考驗年輕藝術家的實力。兩齣戲皆由青年劇作家陳宇文編創,在創作中帶入新世代的思維;並由新銳導演宋厚寬擔任導演,其編導作品跨足現代劇場與傳統戲曲,新世代青年藝術家陳昭婷、陳昭賢、王婕菱、吳米娜、陳彥名演出,共同激盪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3月30、31日上場的是中華王金櫻傳統文化藝術協會《乘鳳快婿》,由人間國寶王金櫻老師及全方位具藝能才華的小咪老師擔任導演,攜手提攜後進,帶來溫馨喜感的愛情甜劇,願鳳凰群展翅高飛,故取名「乘鳳」,希望觀眾走進劇場可以感受滿滿美好的悸動和勇氣。4月13、14日則由唐美雲歌仔戲團─青年團帶來《無勝英雄》,由唐美雲擔任導演、莊士鋐編劇,西方有各種超能英雄拯救世界,東方卻甚少有當代英雄的詮釋,本劇採幽默詼諧的喜劇調性,打造一位平凡英雄,一個人人都能見義勇為、挺身而出時代!

大稻埕青藝節踩街遊行情形。(臺北市藝文推廣處提供)
 此外,本屆也在大稻埕碼頭5號水門廣場安排晚間的戶外掌中戲演出,4月5日由五洲勝義閣掌中劇團改編希臘神話美杜莎故事的《絕色女妖》,賦予新的敘事脈絡和主題意識,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生命經驗在解讀他人,何為對錯善惡,從中探討不同視角的解讀。4月6日由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帶來《封神無雙》特地使用劇團獨家特色「浮空投影」創造舞台立體空間的魔幻感,讓觀眾深歷其境感受布袋戲的奇幻世界。

 大稻埕青藝節活動自3月2日起至4月14日止,除劇場演出外,還有免費戶外廣場活動,喜愛藝文的朋友們不要錯過,洽詢電話:大稻埕戲苑25569101*285)。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4/3/11 下午 10:16:18
關鍵字:大稻埕戲苑,青年戲曲藝術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