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周慶輝"行過幽谷"典藏故事影片首映座談 觀照樂生療養院生命故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4/3/29 下午 06:34:18 / 人權社會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將於4月7日世界衛生日(World Health Day)舉辦《行過幽谷》典藏品故事影片首映及座談活動,該片記述攝影家周慶輝於1990年代以「樂生療養院」院民為拍攝對象,長期蹲點記錄的背後故事,在COVID-19疫情後的此刻,此影片亦凸顯出「可怕的不是疾病,而是人們賦予疾病的負面形象」之紀錄觀點。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行過幽谷》典藏品故事影片宣傳。(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樂生療養院」於1930年開始收治漢生病患,在百年前對於疾病的不瞭解,漢生病被認為是無藥可治的瘟疫,而以強制隔離的手段,進行疾病控制。1961年廢止隔離措施後,仍因社會的誤解被汙名化,使患者背負著社會群體的異樣眼光。1994年臺北捷運選址樂生療養院為新莊機廠預定地、2002年因工程動工,陸續拆除樂生部分院區。樂生療養院至今仍是臺灣醫療史、人權議題上被討論的重點議題。

 周慶輝於1990年代擔任攝影記者之餘,開始進行「樂生療養院」的院民生活拍攝訪查,長達數年的拍攝過程,以日常生活、宗教、醫療、死亡等多層剖面來建構樂生院民的生活樣態,使觀者對於院民有著進一步認識與理解。《行過幽谷》系列攝影作品除希望為當時即將被破壞的特殊社會場景留下一座紀念碑,更透過與院民的長期交往,紀錄下他們的日常,探索聚落形成的種種原因。此系列攝影作品不僅是周慶輝最早的創作起點,串聯起他往後創作的人性關懷主軸,其中以鏡頭視角展開的生命意像,喚起觀者的記憶,更透過影像展現攝影面向社會的關懷實踐。

 本次座談將邀請周慶輝分享創作歷程,並與該片導演馬立群進行對談;透過攝影家與導演的觀點對話,回望拍攝時的點滴,以及鏡頭中的生命故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4/3/29 下午 06:34:18
關鍵字:周慶輝,行過幽谷,樂生療養院,馬立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