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生態平衡環保永續 雷文呼籲全球搶救生物從教育紮根


新網記者郭書汎台北報導
2009/4/5 下午 01:18:00 / 生態環保

 全球物種正以每年一千種的速度滅絕!到2050年時全球將有三分之一物種消失,人類從各種生物取得的糧食、醫藥與建材將大量缺乏。

 彼得.雷文(Peter H. Raven)應龍應台文化基金會邀請來台演講,他指出,近五十年來,全球人口從二十五億暴增到六十八億,耗用地球四分之一的表土、五分之一的可耕地與三分之一的森林。

 蕭萬長副總統也應邀出席,表示雷文教授是美國密蘇里植物學園園長,是生物多樣科技的專家,更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科技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1990年代時就成為台灣的好友,曾受邀擔任我行政院科技顧問,對台灣生物多樣拯救與保存工作,貢獻甚多。

 雷文分析,人類在1970年時,使用地球70%生產力,但今日卻使用120%,已嚴重超支。一般人認為人口是問題所在。反觀地球,有四分之一的人,每天只花一美元過生活,但這些經濟發展快速的國家,才是其他國家的主要資源消耗者,並不符合公平正義,由此可見消費是危及生物多樣性的關鍵。

 雷文指出,台灣物種豐富,除了透過教育深植生態保育概念外,政府應建立良好完整的土地政策,妥善執行管理監督,並重視外來種入侵的問題。

 但更重要的,是全球暖化問題的重視。人類為了經濟發展,急速擴張,導致生態失衡、物種瀕臨危機,彼得.雷文提醒,人類應該致力減緩二氣化碳排放,以穩定全球氣溫。雷文認為,要維持生物多樣性,減緩物種滅絕,應控制全球暖化、尋找替代能源、實現社會正義、減緩人口成長等。並建議台灣應研究建立暖化的模式對物種分布的影響。

 保有台灣生物之美,雷文呼籲應該從教育做起,把生態教育融入中小學教育中,讓年輕朋友們懂得並且珍惜、保護大自然。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郭書汎 日期:2009/4/5 下午 01:18: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書汎報導
郭書汎報導列表
高血壓擅自停藥如同玩命
醫療保健 2009/4/2 下午 05:57:00
救棒球 民間政府檢討再出發
體育活動 2009/3/31 下午 09:55:0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