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科學季推未來教育 將展"唱跳熊"及"擴增礦岩"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1/9/28 下午 10:20:14 / 科技新知

 誰說學習一定要侷限於學校教室內?誰說科學教育等同於枯燥乏味的公式與原理?

 藉由數位科技,可以讓孩子的學習過程變得更生動有趣。國科會今日舉行「2011科學季未來科技狂想曲特展」展前系列記者會,推出今年特展的「未來教育」主題展區,將在該展區展示的成品包含「唱跳熊」以及「擴增礦岩」。

 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透過影片介紹3D虛擬野外考察系統,藉由擴增實境的技術,打破教室的教學場域與方式,即使學生無法親自前往,也可有最貼近真實的體驗。

 張俊彥指出,過去學生總是拿著放大鏡研究礦岩,「擴增礦岩」是運用擴增實境技術結合平板電腦,藉由平板電腦的鏡頭,對著貼有岩石圖片的紙卡拍攝,平板電腦即會出現3D的岩石,學生可以透過縮放或是旋轉和該岩石互動,了解岩石的樣貌,並提供該岩石的相關資訊,讓學生能夠充分了解該岩石的結構和成分。

 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蘇木春團隊研發出的「唱跳熊」,按下音樂播放鍵,小熊也能跟兒童一起跳舞,有助於建構兒童的學習能力與協調力。

 蘇木春表示,抽象的知識講解或是長期使用鍵盤與滑鼠,都不是讓兒童最有效的學習方法,兒童最好是透過「體感操控」學習感知、思考或溝通,學習的效果最佳。

 他說,「唱跳熊」除了網路情緣(cyber love)及遠距臨場(tele-presence)情境外,也提供一個營造「同儕學習(Peer Teaching)」或「教中學(Learning by Teaching)」的學習情境,讓成長中的孩子可從中學習一些知識,或是修正自己的語言及肢體動作,協助他們更快融入同儕的學習環境中。

 這兩項發明由國科會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輔助,將在10月14日中正紀念堂的「2011科學季:未來科技狂想曲」活動中展示。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1/9/28 下午 10:20:14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