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1年總統科學獎 吳成文吳茂昆獲殊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1/11/17 下午 06:12:26 / 卓越菁英

 總統馬英九今日下午出席在總統府舉辦的「2011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頒發獎座給「生命科學組」得獎人吳成文及「數理科學組」得獎人吳茂昆,以表揚研究成果及對臺灣的貢獻。

總統馬英九今日下午頒發獎座給「生命科學組」得獎人吳成文及「數理科學組」得獎人吳茂昆。(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馬英九頒獎時指出,象徵台灣學術研究最高榮譽的「2011年總統科學獎」兩位得獎人均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他們返台服務的精神和成果,以及對台灣科技本土化的貢獻,令人非常敬佩,也讓人感覺到台灣有他們真好。

 馬總統表示,「總統科學獎」設立於2001年,迄今已邁入第6屆,頒發該獎項之目的係為彰顯得獎人的終身成就,因為每位得獎人長期投入研究,並獲致傑出成果,研究精神與貢獻絕對是國人的表率、學術界的先驅。

 馬總統說,雖然臺灣的天然資源不多,但臺灣能在世界上嶄露頭角、獨領風騷,靠的就是我們的研究及教育,讓一代代的人才出頭;由今年兩位得獎人的奮鬥過程,即可看出臺灣的教育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代表臺灣是一個只要努力就能實現夢想的社會,這是我們非常重要的特質。

 「生命科學組」得獎人吳成文為美國凱斯西方儲備大學生化博士,致力於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及生物醫學研究,是以生物物理的研究方法進行分子生物學研究的先驅,也是最早證明基因轉錄分子機制的四個基本步驟(聚合、起始、延長、終止),此分子機制現在已是生化與分子生物學教科書上的基本常識,後續的研究成果更對分子生物學做出重大貢獻。他更在1983年首先發現真核細胞轉錄分子TFIIIA含有鋅離子,此鋅離子為轉錄分子與DNA結合及基因轉錄所必需,這研究提供了鋅手指蛋白(zinc finger protein)的第一個科學證據,目前已有數千種鋅手指蛋白被發現,於細胞功能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他的發現在國際科學上引起極大的重視與迴響。

 「數理科學組」得獎人吳茂昆是美國休士頓大學物理學博士,自1978年至1989年在美國讀書及教學期間,積極從事超導及磁性物理研究。主要成就包括實驗觀察到引力變化對不共熔合金之超導溫度的影響、突破性的發現第一個超導轉變溫度超過液氮汽化溫度的高溫超導體,也是第一個觀察到具高釘紮效應超導體的磁懸浮現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1/11/17 下午 06:12:26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