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兒福聯盟:網路霸凌嚴重 提出6要守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2/2/13 下午 10:19:49 / 青少兒童

 霸凌(bully)問題這幾年在社會大眾與政府部門的重視,兒福聯盟今日公佈最新的台灣校園網路霸凌現況調查報告,發現3成左右的孩子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暴力霸凌的影片、37%的孩子也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大家辱罵或攻擊人,孩子的網路世界已充斥暴力的負面訊息。

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與小朋友在台灣網路霸凌現象調查報告發表記者會。(兒福聯盟攝影)
 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孩子身處資訊爆炸的環境,能以快速、多元且便利的管道來交友、聊天、玩遊戲,但在隱匿性高又缺乏規範的網路世界裡,孩子也很容易成為虛擬世界的霸凌者和被霸凌者,加上學童使用手機普及,手機照相、錄影、行動上網的功能更給了學童可以隨時錄、隨時照、隨時上傳的工具,也給了他們可以快速、廣泛散佈照片、影片的機會,更可能增加網路霸凌問題的嚴重程度,也因此如何對網路霸凌多一點了解,並提出具體的解決對策,已是這一階段反校園霸凌、為孩子營造友善環境的重要工作。

小朋友學習反網路霸凌六要守則解決網路霸凌問題。(兒福聯盟攝影)
 王育敏說,有1成3孩子認為,網路上是匿名的別人查不到他,如此讓他們容易失去社會控制成為霸凌加害者;2成3孩子認為,人肉搜索很有趣可以維護正義,而忽略可能因此傷害無辜第三者;1成2的孩子在網路上曾經有受害經驗,其中最常在「線上遊戲的對話窗」被霸凌,其次為「聊天室」與社交網站「臉書」;這些被網路霸凌的孩子,57.7%覺得很生氣、4成6覺得很難過,甚至有1成2孩子會有輕生念頭。

 兒福聯盟研發處組長邱靖惠則指出,會發生網路霸凌的主因是因為孩子認知錯誤造成,因此提出反網路霸凌6要守則,包括網站管理者「要監督、要管理」;老師與家長「要宣導、要告知」及學生「要自律、要檢舉」,希望藉由這6項守則,把霸凌趕出孩子的網路世界,為孩子營造粉紅友善網路空間。

 這項調查是兒福聯盟針對4.000多位學童於今年1月3日至1月12日進行,收集到1,777份問卷,扣掉無效問卷後,總計1,539份有效問卷做成。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青少兒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2/2/13 下午 10:19:49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