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菅芒風華再現 臺南文學家許丙丁捐贈展暨音樂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2/3/13 下午 05:37:32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文學館將於3月16日起展出「許丙丁捐贈展」,17日晚上7點則有「許丙丁紀念音樂會」,以聲音、影像及文物,展現這位臺語文學魔術師奇幻璀燦的一生。

 臺南文學家許丙丁曾創作小說《小封神》、《廖添丁再世》,臺語歌謠〈菅芒花〉、〈牛犁歌〉等傳世作品,同時也是臺南市第一屆參議會議員。

 許丙丁出生於臺南市,不僅擅長詩文漫畫,也精通南管、戲曲,還曾於「臺南廣播電臺主持臺語節目;其文學代表作品之一的臺語連載小說《小封神》,是許丙丁最膾炙人口的代表作,仿效《封神榜》的概念及部分人物,將臺南各廟宇的神仙擬人化,描寫神仙各種有趣的故事,內容詼諧幽默,深獲連雅堂等當時代文史方家的讚賞。

 《小封神》自昭和6年(1931年)起在《三六九小報》連載,並曾多次出版,後來連同他的其它著作皆被拍成電影,轟動一時。其文字雖為漢字,但係臺語讀音,可說是早期的臺語文學,許氏也被譽為「臺語文學的先覺者」。

 臺灣文學館此次將許丙丁捐贈之珍貴文物,精選其中50件,其中包括多種版本的《小封神》、文史論述文章、歌謠創作及廣播手稿。展場內除可見到作家的手稿,發掘其創作的軌跡;亦有多首膾炙人口的臺語歌謠原音重現,帶領觀眾重溫臺語歌謠的活潑、生動,並由作品的字裡行間,認識臺南的歷史、文化及風土民情。

 「許丙丁捐贈展」自3月16日起至6月10日止,於臺灣文學館二樓展覽室展出,歡迎一同來觀賞珍貴的收藏。

 另外由臺灣歌仔冊協會承辦的「紀念臺南文學家許丙丁音樂會」,3月17日晚間7點至9點半在臺灣文學館一樓演講廳舉行,邀請名演唱家黃三郎、王素珠等人演唱由許丙丁填詞的臺灣歌謠〈菅芒花〉、〈思想起〉、〈丟丟銅仔〉、〈六月茉莉〉等名曲,重現臺灣早期名謠的溫情,精采可期,演唱會免費開放進場,毋須索票,歡迎民眾踴躍前來聆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2/3/13 下午 05:37:32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