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向教育部提出九大訴求


新網記者許惠涵台北報導
2009/5/5 上午 10:30:00 / 終生學習

 昨天是五四運動90周年紀念日,「搶救國文教育聯盟」與多位學者召開記者會,對於學生國文水準低落現象提出多項訴求,除了呼籲政府推動「古文運動」,讓國人「與經典同行、與聖賢為友」。

 多位教授也對教育部提出九大訴求,包括:全面停止高中九八課綱; 檢討九五課綱; 慎重修訂高中九九國文課綱,重修高中古文比率至少要在55%以上;將國中文化基本教材「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列為必修課,國文每周至少五節課; 九年一貫的國小每周至少10節課、國中國文至少6節課; 恢復國立編譯館部編課本等。

 前東吳和台北大學校長劉源俊昨天抨擊教育部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列為選修,是「文化小革命」,一定不會成功。並表示,「五四運動」距今已九十年,現在大多數青年學子往往字不成句、文不達意,國語文程度低落,與台灣考試都是出選擇題有很大關聯,「作文」佔分越來越少,學生缺乏論說訓練、整理申論思緒的機會。

 陽明大學教授張曉風剛動了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上午仍坐著輪椅大聲疾呼推動古文教育,並以古代名家辛稼軒「讀論孟」的詞「出門俯仰見天地、日月光中行坦途」來形容古文的重要。她說,國內經濟雖受金融海嘯侵襲,但教育也在「經 (典」溶 (蝕)海嘯」中掙扎。

 對於有部分學者要求鄭瑞城下台救教育,鄭瑞城昨天表示,每年約五月初時,都會固定有一些學者對教改提出建議,今年有人要求他下台,他認為這是社會的多元聲音之一,他正面看待並感謝指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終生學習
採訪:許惠涵 日期:2009/5/5 上午 10:30: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許惠涵報導
許惠涵報導列表
"擊樂人聲"震撼台北 帶來跨界的音樂盛會
文化藝術 2009/5/18 下午 05:50:01
"台灣美化協會"掃廁所運動 學會謙卑與惜福
公益慈善 2009/5/18 上午 07:55:00
"六大旗艦計畫"通過 期望台灣躍上世界舞台
電子政府 2009/5/16 下午 01:23:00
白先勇新版"玉簪記" 3000學生走入崑曲劇場
文化藝術 2009/5/16 上午 03:03:2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