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馬英九出席中研院第30次院士會議 將選出新院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2/7/2 下午 03:36:10 / 經史子集

 中央研究院今日召開第30次院士會議,預計於本月5日選出第29屆院士,馬英九總統出席開幕典禮。

 馬英九呼籲學界重視基礎研究,表達這是國家長遠發展根本的期許;他說,現今人類社會面臨諸如財政、經濟及氣候變遷等挑戰,亟需進行跨領域研究,以蓄積因應能量,中研院在此過程中付出極多的人力與物力,殊值肯定。

 馬總統指出,全球經濟受歐債危機影響陷入困境,我國GDP70%以上仰賴出口,其影響更是不容小覷,不過,儘管明年預算可能會因此而捉襟見肘,但是政府必將努力爭取科技預算,力求持續科技發展、維繫臺灣優勢。

 總統也提到,中研院所推動的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案,近年來一波三折,但是經過中研院縮小園區規模,並與有關單位充分協調後,如今已解決大部分的問題,希望該園區能在其任內完成興建,為國家生物科技的發展增加必要的人力、物力及空間。

 總統強調,基礎研究係國家長遠發展之根本,政府及民間均高度重視相關研究,也持續投入資源,例如廣達電腦公司副董事長梁次震捐贈國立臺灣大學5億7千萬元,協助發展宇宙物理學;教育部也結合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與科技會報,在未來3年內資助超過100位博士生與博士後研究人員赴國外名校進修高科技領域,希望改善臺灣學子赴國外求學人數逐漸減少的情形。此外,經濟部也針對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教授的「工業基礎技術往下扎根計畫」,提出10項研發計畫,期能鼓勵並深耕我國基礎科學的發展。

 總統認為,中研院日前公布8本政策建議書及發表《人才宣言》,凸顯中研院絕非象牙塔,院士們除了致力於基礎科學研究,亦針對當前政策及民生議題提出具體建言,值得高度肯定,政府會將院士們的建言納為施政的重要參考,持續培育、延攬及留住人才。

 中研院本次院士會議每2年召開一次,將選出第29屆院士,今年共有45名候選人,角逐最多27名的院士名額,約6成的候選人任職於國內。

 第29屆中研院院士候選人名單,數理科學組21人,于靖、江博明、牟中原、何文壽、李克昭、李定國、李琳山、李澤元、周郁、馬佐平、張翔、張聖容、張懋中、陳文村、陳壽安、葉永烜、劉紹臣、劉錦川、錢嘉陵、戴聿昌、顏鴻森。

 生命科學組17人,余幸司、余淑美、吳子丑、吳金洌、吳春放、張子文、張美惠、陳鈴津、黃力夫、黃煥中、劉扶東、蔡明道、鄭淑珍、謝道時、魏福全、魏麗娜、譚澤華。

 人文及社會科學組7人,石守謙、朱雲漢、范劍青、莊英章、臧振華、蒲慕州、謝長泰。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2/7/2 下午 03:36:10
關鍵字:中研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