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龍應台視察台史博與文學館 期許館際交流專業合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2/7/17 下午 11:56:12 / 電子政府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日南下視察位於台南的台灣歷史博物館、史前博物館南科考古館籌備處、台南生活美學館、台灣文學館等4處附屬館所,實際了解展示典藏與業務推動情形。

龍應台視察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籌備處,由考古專家解說出土文物特徵。(文化部提供)
 龍應台表示,館所各自具備不同專業與實務經驗,如今併入文化部後,可以發揮更多館際交流與專業合作。例如文資中心在古文物的專業檢測修復技術,即可用於協助文學史料、美術典藏品、考古出土遺物等的科學維護。面對明年度中央政府財政荒年,她期許各館所務必把預算用在刀口上,並且善用志工與社會資源,發揮館所的專業功能。

 首先造訪去年10月甫開幕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呂理政陪同參觀來去台灣館藏文物特展、常設展、並到一樓兒童廳與來自台南台南市東山區吉貝耍國小36名學童學童互動、一起體驗「台灣廿四史說故事」活動。

 呂理政表示,台史博年度參觀人次可望達到180萬人次,遠超過原先規劃的60萬 人次容納量,文化觀光的人潮就占6成之多。龍應台對於館方能從國際視野來面對台灣歷史給予肯定,建議台史博可考慮設置專區,展示並販售政府出版品與台灣省、各縣市文獻會有關的台灣史書籍,經營出有歷史人文特色的台灣書店。

 龍應台表示,政府出版品目前已經屬於文化部業務,其中就有許多與台灣研究有關的專書,加上各縣市文獻單位的研究,內容相當豐富。這些面向過去較沒有通路整 合,如今可以藉由台史博的吸引力,增加這些出版品的曝光與流通。

龍應台視察位於台南的附屬館所文資中心,了解古文物專業修復技術能力。(文化部提供)
 接著前往位於台南科學園區的史前文化考古館籌備處,在樹叢裡的一處鐵皮倉庫內,由考古專家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臧振華、副研究員李匡悌導覽解說,觀看上千具被挖掘出的先民骸骨、俗稱「台灣第一狗」的動物骸骨、台灣玉等陪葬品,甚至出土骸骨還有被刀劍穿入的「證據」,一眼就看出是被謀殺。

 史前文化博物館長張善楠表示,南科1,000多公頃範圍內,已出土的文物涵蓋5,000年至300年前的6個文化層,可以說是台灣考古界極具價值的考古發掘成果,而且隨著園區建設,文物發掘數量還會大量增加。由於史前博物館南科館的建館計畫還在行政院 審核中,籌備處希望整體計畫能盡早定案,使得文物獲得適切保存與展示。

 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是南部7縣市推動國民美育的重要機構,涵蓋離島澎湖、金門,林館長笑稱自己的業務量是一般文化中心的8倍之多,除了提供藝文展演交流,現 在也跨入文創領域,整合南部地區大專院校舉辦文創設計展。

 龍應台表示。生活美學館過去是社教機構,現在轉化為第一線的文化機構,服務北中南東各區的縣市政府,功能角色需要再重新定位,會盡快與4個生活美學館深談,使文化下鄉成為具體行動。

龍應台希望文化部的附屬館所能夠彼此建立專業交流的互惠平台,使文化資源得以整合發揮最大功效。(文化部提供)
 最後一站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特別導引一行人進入地下室庫房,了解館藏書籍、手稿的保存與修復狀況。由於紙本書籍保存不易,文學館投入大量人力,針對館藏逐一進行科學化的復原與防蛀。

 李瑞騰特別打開一層檔案櫃,是日治時期重要作家龍瑛宗15年前捐贈給文學館的手稿,目前都已完成數位化建檔,並把珍貴手稿逐張修復妥善保存。

 龍應台表示,各館所都有不同文化專業,但是過去較少業務交流與合作。她發現文資中心具備古文物的科學修復技術能力,多只用於古蹟與歷史文物的保存修復,最近馬祖發現亮島人考古遺址,文資中心就派員協助出土骸骨的3D掃描建檔,發展出文化專業合作的新模式,值得各館所間更緊密的交流。以台灣文學館的紙張文物保存修復為例,這些都可以藉由文資中心專業的介入,提升文學典藏品的保存條件,希望文化部的附屬館所,能夠彼此建立專業交流的互惠平台,使文化資源得以整合發揮最大功效。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2/7/17 下午 11:56:12
關鍵字:文化部,龍應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