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安家.安學.安心" 家扶今舉行莫拉克重建成果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2/7/29 下午 06:43:12 / 社會福利

 莫拉克颱風3年前襲捲南台灣,高達1,000多公釐的雨量瞬間吞沒了房屋、校舍和將收成的農田、漁塭、還有一些來不及逃生的人。

家扶基金會以安家、安學、安心三年重建計畫循序漸進幫助重建區居民走出陰霾。(家扶基金會提供)
 在莫拉克風災後,家扶基金會展開為期三年的「八八水災災區重建計畫」,協助災區居民「安家、安學、安心」,今天在台北花博公園舉辦莫拉克3周年重建成果展,展現八八風災災區的重建成果與生命力。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表示,有鑒於風災所造成的損害並非一夕間即可復原,家扶基金會採取長期陪伴的策略,第一階段「安家計畫」,派員在災區設置臨時據點,訪視受災居民並提供所需物資、急難救助、財物損失補助、租屋津貼、寄宿津貼等經濟扶,確保居民在短時間內生活無虞。隨後,結合各地文化特色成立17個手工藝坊,如木雕、皮雕、十字繡等,透過第二專長的培養輔導居民學習自立,並獲得穩定的收入來源。

那瑪夏彩虹工作站家長利用漂流木製作燈具,感謝社會在急難中用愛指引希望道路。(家扶基金會提供)
 第二階段「安學計畫」,莫拉克風災讓原本就缺乏資源的偏遠地區學校更顯窘境,校舍傾毀後孩子必須繞遠路到臨時校區上課,甚至寄宿或步行穿越隨時有土石滑落危機的道路就學,而受災家庭能否再支付學費成為極大問題,為了避免孩子的教育被迫中斷,家扶基金會除補助學童學費外,亦引進企業資源長期認養11所學校與1個部落學童早午餐、補助20個國中小教學物資,並與24所學校合作成立才藝隊,以維持孩童完整的受教機會。

 第三階段「安心計畫」,災後居民被迫至臨時安置區,心理上不但承受失去親友家園的傷痛,更有生活無以為繼的壓力,為幫助居民找到情緒出口,針對學童,家扶基金會成立8個彩虹屋,提供孩子心理輔導與活動空間,指導孩子學習才藝,透過音樂、舞蹈、體育等方面抒發壓抑的情緒,並從中找到自信。針對家長則辦理「創傷復原活動」與「成長團體輔導」,透過對談、繪畫等方式,引導居民鼓起勇氣面對傷痛,闖過生命難關。

屏東竹林國小廣東獅團隊,多數孩子從完全不會到獲獎無數。(家扶基金會提供)
 今日的莫拉克3周年重建成果展,有屏東林邊竹林國小「神樂鼓陣─廣東獅」表演、高雄民族大愛國小與南投人和國小「第二人生」合唱表演、高雄桃源工作站「原音繚繞」媽咪活力歌舞秀、南投桐林國小「快樂森巴鼓」、嘉義新美國小「小小舞蹈家」、南投隆華國小「武術表演」及台東金峰工作站「非洲鼓」等表演,還有販售災區居民做的木雕、皮雕等手工藝品。

 家扶基金會表示,將繼續以不同形式,陪伴他們克服難關,同時也期盼社會大眾持續關懷,為重建區居民加油打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社會福利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2/7/29 下午 06:43:12
關鍵字:家扶,莫拉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