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唱.打.戲北管!" 臺灣音樂館免費北管講座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2/8/14 下午 03:56:52 / 文化藝術

 為讓民眾親身體驗及操作充滿活力的北管音樂,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於8月20日起,規劃3場「唱、打、戲北管」示範講座,讓民眾透過唱腔學習、樂器實際操作及身段演出,獲得豐富的音樂知識伴手禮,機會相當難得,即日起開放報名免費參加。

臺灣音樂館邀請延樂軒北管劇團帶領民眾唸唱北管鑼鼓經和實際操作樂器。(臺灣音樂館提供)
 臺灣音樂館表示,8月20日首先推出「唸唱鑼鼓齊奏樂—北管器樂示範講座」,由台北木偶劇團執行長謝琼崎主講,並邀請延樂軒北管劇團進行示範演出。講座中將透過「鼓詩」(鑼鼓經)的唸唱教學,讓學員認識北管中經常使用如「火砲」、「三不和」、「哭相思」等節奏型態,並實際樂器操作,進行一場鑼鼓齊奏樂之成果展現。活動中將有北管界重量級的神秘嘉賓到訪,傳授敲打鑼鼓之祕訣。

 「絲竹更相合,執節者歌」是北管細曲特有的演出方式,在第二場22日的「北管中的藝術歌曲—北管細(幼)曲示範講座」中,將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潘汝端教學,並由猴囝仔北管樂團示範演奏,體會不同於以往喧鬧風格的北管音樂。

漢陽北管劇團將示範如何從「細口」與「粗口」不同的嗓音與發聲方式,辨別北管的角色。(臺灣音樂館提供)
 北管戲曲中有哪一些角色?如何聽聲辨人?第三場於23日安排「細口與粗口—北管戲曲示範講座」,將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周以謙及漢陽北管劇團,從「細口」與「粗口」等不同的嗓音及發聲方式,辨別出北管戲中的角色,並透過實際的示範演出,讓學員一窺北管戲曲箇中奧妙。

 講座時間均為下午1點30分至4點30分,地點為台北市杭州北路26號臺灣音樂館,活動免費參加,詳細內容及報名方式可上臺灣音樂館官網查詢,或電洽02-23411200。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2/8/14 下午 03:56:52
關鍵字:北管,傳統藝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