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身障特派員調查友善餐廳 盼餐飲業闢無障礙商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2/8/28 上午 11:54:25 / 社會福利

 對身心障礙朋友而言,要和朋友到餐廳聚餐聊天必須面臨諸多阻礙,主要原因在於多數店家缺乏無障礙設施、空間和無障礙廁所。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理事長馬海霞表示,雖然內政部於今年8月通過《建築技術規則》修正條文,強制規定未來總樓地板面積達約90坪以上餐廳,需設置無障礙坡道等無障礙設施,不過針對現今既有建築、餐飲場所和樓地板面積小於90坪的大部分餐廳,依然缺乏落實全面無障礙的有效政策,不僅影響身心障礙朋友的生活,也限制了他們的社會參與和人際關係發展。

 馬海霞指出,目前全台灣有行動障礙者超過81萬人,加上老人、兒童和孕婦等,估計無障礙空間需求者超過469萬人。為了改善這種到餐廳不便的情況,殘障聯盟和罕見疾病基金會等殘障團體將推動「我愛無障礙餐廳」計畫,由身障朋友當特派員,實地訪查和紀錄擁有身心障礙朋友無障礙的友善店家並建立資料庫,做為未來身障朋友用餐時的參考。

 訪查項目包括,出入口是否平順、內部動線與空間、櫃臺或點餐高度、桌子下方是否留有輪椅使用者容膝空間、有無無障礙廁所、是否提供點字或放大字體的菜單、餐桌上是否設有服務鈴等。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則表示,特派員訪查餐廳時,不僅是為身心障礙朋友找出友善店家,也會和有意願改善的店家溝通,建議如何改善餐廳設施,創造出適合行動障礙者用餐的環境。

 由於台北市和新北市的身心障礙者約占全台四分之一,今年度計畫將首先在雙北市開跑,預計於年底完成50家餐廳的訪視資料建檔,並建置網站宣導,網站預估可於今年9月底至10月初左右上線,第一階段將有10至20家受推薦的無障礙餐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社會福利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2/8/28 上午 11:54:25
關鍵字:身障,殘障,無障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