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成"劇樂廍" 20支團隊展演35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2/11/11 下午 08:02:27 / 吃喝玩樂

 「戲外看熱鬧、戲裡看門道」,明華園戲劇總團讓萬華糖廍文化園區變身為名副其實的「劇樂廍」。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今日開放變身為名副其實的「劇樂廍」。(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昔日台北製糖所位在大理街160巷底日治時期的綠町,目前僅存三棟倉庫,列為市定古蹟後改為萬華糖廍文化園區,台北市文化局去年邀請明華園戲劇總團進駐,即日起至12月的週六日,園區舉辦「FUN糖.劇樂廍」,邀請20支藝文團隊輪番獻藝,另規劃一系列的傳統藝術展覽,要用藝術文化點亮糖廠園區。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表示,糖廍文化園區結合表演藝術團隊、在地社區力量、公部門資源的合作模式,讓社區民眾的生活品質再上層樓,並欣慰見到「劇樂廍」活動以在地民眾為主角,體現出社區豐沛的生命力。

 明華園團長陳勝福表示,萬華糖廍文化園區原為日治時期糖廠倉庫,明華園去年起代管園區3年,今日「劇樂廍」活動開幕,市定古蹟A棟倉庫成為展演團隊馬拉松演出空間,包括醒獅團、武術隊、肚皮舞等;B、C棟倉庫則是明華園「台前幕後—戲劇藝術展」展場,呈現明華園多齣經典中的布景、道具。

文化園區裡的真人皮影戲小朋友很喜歡。(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今日「2012 FUN糖・劇樂廍」開展表演活動由上午10時30分起一路延續到下午,包括社區律動型態的「喜樂讚美操」、陣頭表演的「臺北慶和館醒獅團」、武術演出的「華江國小武術隊」,以及擅長中東肚皮舞的「阿瑪斯舞團」陸續登場。之後的週末六、日,包括小西園掌中戲、如果兒童劇團、一心戲劇團、宏聲歌劇團、特技空間、基隆長興醒獅團、華江國小扯鈴隊等也將先後來到「劇樂廍」公演。

  「臺前幕後—戲劇藝術展」包括戶外、室內展場,B、C倉走道戶外展場的「3D街道電影牆」,由布景彩繪師陳冠良以2D圖稿繪製出3D效果的街道景觀,彷彿為牆壁延伸出另一條街道的穿透效果,乃傳統戲曲常用的布景繪製手法;加了螢光漆料、運用螢光燈呈現不同層次的變化,則展現出臺灣歌仔戲布景的特色。C倉迴廊的「牛棚道具裝置」、展示手作道具,C倉廣場的「五0年代復古時光區(懷舊市集)」,安排「化妝體驗」、「戲劇扮裝」、「紋身(貼紙)區」,以及「糖藝展示表演/棉花糖DIY」等體驗工作坊的攤位。

 C倉C2室內展間包括運用行動雕像概念,展出會動的「戲劇服裝展」,「DIY真人皮影戲」則有讓民眾發揮創意、大玩影子變化的皮影戲臺。明華園同時也拿出壓箱寶,放置價值數千至數十萬元不等的珍貴手工戲服,以及頭盔頭飾的明華園「服裝倉庫」,拜此次活動之賜,首度對外開放參觀。

「2012 FUN糖・劇樂廍」創造復古的園遊空間。(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C3展間的「舞臺機關解密」,主打明華園創辦人陳明吉由一根油條獲得靈感,發明出獨一無二的「立體水景」,以及會噴煙霧、大型道具「三頭龍」,讓參觀者親身體會舞臺的幕後機關。每週六、日下午一時及三時,也特地安排「動物故事劇場」,以別開生面的動物走秀,加上現場解剖示範,揭開演員如何躲在皮毛裡,活靈活現地演出舞臺動物。

 文化局表示,「2012 FUN糖・劇樂廍」呼應萬華及老糖倉的懷舊氛圍,創造復古的園遊空間,並透過各種不同的展示手法,展現傳統戲曲戲裡戲外的多重面向,並以民間藝師手繪的布景道具,化身為裝置藝術,妝點整個糖廍空間。再加上戲劇服裝展、糖藝展示、親子戲劇體驗及傳統藝術展演等,與群眾展開全方位的互動,呈現出糖廍文化園區推動傳統戲曲成為「公共藝術」的精神與具體作法。
頻道:流行時尚 分類:吃喝玩樂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2/11/11 下午 08:02:27
關鍵字:明華園,萬華,糖廍,劇樂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