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雙年展台灣館藝術家遴選惹爭議 北美館明說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2/11/26 下午 04:16:51 / 文化藝術

 台北市立美術館規畫的2013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3位參展者中有兩名外籍藝術家,美術圈一片譁然,主張重新遴選,並要求北美館說明,該館已緊急宣佈明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開回應。

 北美館於本月19日公布2013年「第55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參展團隊名單,由呂岱如獲選出任第55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策展人,參展藝術家包括許家維、白伯恩(Bernd Behr)與凱特里娜.色達(Katerina Seda)。

 由於3名參展藝術家有2名是外國人,其中1名台德混血兒、另1名為捷克藝術家,引發藝術圈議論紛紛,視覺藝術聯盟發出「致北美館長信」,指出爭議重點在於台灣館定位的釐清、藝術家國籍是否必須具備中華民國國籍,以及雙年展辦公室的評審機制公平性與開放性。

 視覺藝術聯盟理事長胡朝聖表示,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是台灣在國際當代藝壇上唯一可以自我主張展覽議題與藝術家人選的重要場域,這次事件凸顯台灣當代藝術邊緣化、藝術家能見度與國際聯結管道的缺乏等問題。

 「致北美館長信」中指出,雙年展辦公室之公共資源長年由少數人把持,明顯有私有化之嫌;而針對國籍說,館方也只以一張新聞稿說明之,不但未能說明清楚,反而更擴大藝文圈對於台灣館所引發諸多問題的不信任、憤怒、傷心與遺憾。

 呂岱如則回應,這3位藝術家的計畫,相互緊密扣實她策展實踐的主題內涵與美學,納入國際藝術家的參與,並非簡單取消疆界的操作方式,也並非一種對台灣館在威尼斯雙年展的關係美學的問題化,期盼透過這個計畫所激化、鬆動、織展開來的討論,建立公共對話平台。

 據稱策展人黃建宏也投書給台北市長郝龍斌,希望市政府能介入關切,已引起郝龍斌注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2/11/26 下午 04:16:51
關鍵字:北美館,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