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慶祝兩岸文化交流20年 上海崑劇團將再度來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3/1/16 下午 06:16:24 / 文化藝術

 上海崑劇團於1992年10月首度訪台,巡迴北中南演出9場,是第一個訪台的中國傳統表演藝術團體,開啟兩岸文化交流的濫觴,更掀起此後風起雲湧20年的崑曲復興浪潮。

上海崑劇團改編自清傳奇《鐵冠圖》的《景陽鐘變》。(歸鴻亭攝影)
 為紀念交流20年,上海崑劇團動員全團百人,老中青五代演員,包括14位中國國家一級演員,1月29日至2月3日在國家戲劇院一連演出7場,從傳統到創新、從文戲到武戲,包括4齣在台灣首演的全本大戲,以及3場的經典折子戲。

 主辦單位新象文創表示,上崑歷史性的訪台之旅,影響所及,掀起台灣對於崑劇演出的熱潮,該團在1994、1997、2000、2001、2003、2009、2010年等多次來台,演出陣容從「崑大班」、「崑二班」逐漸往下傳承,中青壯演員開始接班,目前崑三班、崑四班演員也陸續嶄露頭角,讓上海崑劇團長期享有「第一流劇團」之美譽,被譽為行當最齊整、文武唱做最全面的崑劇團。

 這次上崑在國家戲劇院以6天7場演出,4齣全本大戲皆為台灣首演,改編自清傳奇《鐵冠圖》的《景陽鐘變》,是上海崑三班從編劇、創作到演出,齊心協力的接班代表作,在2012年第5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大放異彩,共獲頒6項大獎,除了最大獎優秀劇碼獎第1名外,黎安、余彬、袁國良同獲優秀表演獎,主角黎安更是獲獎榜首,其他如季雲峰亦獲頒表演獎,顧兆琳、李樑獲頒優秀作曲獎,高均獲頒優秀鼓師獎,錢寅獲頒優秀笛師獎等,堪稱最大贏家;《煙鎖宮樓》則是臺灣的國光劇團首度跨海與上崑合作,改編王安祈的京劇《三個人兒兩盞燈》,該劇於2005年首演,同年獲得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電視金鐘獎雙料肯定,被譽為「立足傳統又開拓新局的佳作」,2010年再度演出,同樣獲得極大成功,崑劇版的《煙鎖宮樓》由國光劇團負責編、導、美術服裝設計等工作,2012年底在上海首演,由上崑的三位優秀青年閨門旦沈昳麗、余彬、羅晨雪主演。

國光劇團首度跨海與上海崑劇團合作的《煙鎖宮樓》。(歸鴻亭攝影)
 《獅吼記》則是輕鬆詼諧的「妻管嚴」喜劇,《邯鄲夢》講的是人世間的名利追逐與悟世,皆是崑劇的經典作品,也是上崑資深藝術家的精華代表作,岳美緹與張靜嫻主演的《獅吼記》展現了兩位老師累積數十年的精湛功力,,全劇緊湊精彩,毫無冷場;而被譽為「當代盧生不二人選的」計鎮華,在《邯鄲夢》採用了末、外、文武老生甚至一部分丑角的表演手法,其角色年齡跨度之大、戲份之重,前所未見,更將本劇視為其演藝生涯六十年的封箱之作。

 三場折子戲中,有經典骨子老戲〈潑水〉、〈驚變埋玉〉、〈秋江〉、〈說親〉、〈見娘〉、〈出塞〉,也特別為台灣觀眾挑選〈太白醉寫〉、〈評話〉、〈訪普〉不常見演出的折子戲,及堅持傳承的傳承版折子戲〈藏舟〉與〈賣書納姻〉,以及文武並濟的〈目蓮救母〉、〈雅觀樓〉、〈挑滑車〉等高難度武戲,每一齣都是崑劇人代代相傳的藝術精髓。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3/1/16 下午 06:16:24
關鍵字:上海崑劇團,上崑,文化交流,新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