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醫療社會責任應明確化 邱文達憂出現醫病懸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3/1/19 下午 05:52:03 / 經史子集

 衛生署長邱文達今日指出,美國財政懸崖剛驚險落幕,台灣卻可能會出現醫病懸崖,醫界、病患及社會一定要積極且審慎面對,才能解除危機,共創三贏。                                                                 

 邱文達出席臺北醫學大學及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及中華民國醫事法律學會等多個團體舉辦的「醫療社會責任明確化─醫界社會承諾」論壇時指出,自從臺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李祖德日前投書媒體「醫界對社會的承諾」一文後,獲得極大迴響,醫療具有不確定性的問題,難免出現不如病患家屬預期的醫療結果,造成醫療糾紛。

 邱文達強調,醫療糾紛通常是醫病之間沒有良好的溝通而起,沒事就好,一旦醫療處置不如預期,醫病雙方就起紛爭;如果醫療糾紛越來越多,而且又沒有好好解決,未來即有可能釀成醫病懸崖。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吳肖琪研究發現,醫療糾紛過多、工作過雜、工作過忙、工時過長、環境過亂及脅迫過多,在在讓醫師的執業環境趨於不合理,醫療處置難免出現不如預期的結果。                                        

 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聰富指出,醫療處置出現不如預期的結果後,一旦醫病雙方資訊不對等,醫病雙方溝通不良,或是延遲賠償,就可能導致醫療糾紛,讓事情更加複雜。

 李祖德擔心,長期以來醫病雙方只聽屬於自己的頻道,很少傾聽對方心聲,醫病關係逐漸疏離且緊張,一有風吹草動,就怒目相向,各不相讓,將彼此都逼上懸崖,退無可退。

 面對越來越多的醫療糾紛,前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天仁從一個病患立場出發,深切體認唯有良好的醫病互動,才能降低醫療糾紛。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謝武吉認為,除了法制面應落實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外,醫事人員也不妨收起專業的傲慢,並以虛心請教、靜心聆聽、細心診斷、盡心治療及愛心照護的「五心」,來回應病患最基本的需求。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則則提醒醫界,一定要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且從改善醫病關係做起。他認為,只要醫院和醫師能在醫療過程中善盡告知義務,萬一醫療處置出現不如預期的結果,也能透過有效的溝通方式來處理,就可大幅減少醫療糾紛,節省社會成本。                                  

 萬一醫療糾紛最後仍難以避免,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玲玉建議醫師應積極面對,並以大家都聽得懂的話,和病患好好溝通,化解彼此歧見。

 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林芳郁指出,把醫療工作當成志業,而非職業,並認清醫療的主角是病人,而非醫師或護理人員,才能減少醫療糾紛,讓醫療這條路走得更順、更遠。他同時籲請醫界,應以最高標準來要求自己。                    

  前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表示,除了有一套最高標準外,醫界也應訂出最低的門檻,如此才能兼顧執業環境,否則在日益嚴苛的執業環境下,醫師處境將從「醫醫相護」逆轉為「醫醫相害」,對醫界及一般民眾都不好。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提醒醫師不應忘記當年習醫的初衷,要時時以病人的權益為念,體會病人的心情,回歸以病人為主的醫療本質。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3/1/19 下午 05:52:03
關鍵字:邱文達,社會責任,醫療糾紛,北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